2012.09.13

每週一食材,教你怎麼買 – 牛蒡

師+食
秋季至冬季是牛蒡的主要產季,牛蒡纖維質多多、熱量低,又有獨特香氣,是個很好的食材喔!詹姆士要告訴大家,挑選新鮮度佳、口感好的牛蒡!

牛蒡產區主要分布在屏東、台南、嘉義、雲林等地。牛蒡因未受空氣污染且病蟲害少,不但沒有農藥殘毒的問題,再加上生鮮牛蒡極耐儲藏,是一年四季都可取得的菜根類珍品,牛蒡有「東洋人蔘」的美名。

 

YouTube Preview Image

富含纖維質的牛蒡,纖維質很容易木質化,所以牛蒡如果過度成熟就會變得老硬難吃,到底該如何挑選優質的牛蒡呢?

 

★挑選撇步:
1. 長度60公分以上、直徑約為一元硬幣大小:若牛蒡的長度不到四十公分,直徑超過三公分以上,口感較差。
2. 表皮乾淨、或帶土:皮上還沾著泥土的牛蒡才是最佳選擇;如在超市購買,選擇表皮乾淨,不要購買洗過的牛蒡。
3. 表皮質地細緻不粗糙:如表皮粗糙帶皺摺,表示肉質鬆散,吃起來的口感也會較差。
4. 表皮少鬚根為佳:長鬚根代表在惡劣環境生長,需要吸收養分才會長出鬚根。
5. 外型筆直、粗細均勻:形態筆直無分岔、整體粗細均勻一致者較佳。
6. 中心緊密無孔:如底部缺口爆開成十字,十字口愈大,代表擺放時間愈長,不夠新鮮。
7. 重量越重越好:用手感覺一下牛蒡的重量,越重者表示其內部沒有空心現象,味道較好。
9. 彈性柔軟:手握牛蒡較粗的一端,若末端自然垂下,呈現出彎曲的弧度表示牛蒡十分新鮮細嫩,吃起來口感較嫩。

 

★保存撇步:
1.牛蒡容易流失水份或產生木質化現象,所以買回家後要趁早食用。
2.在保存期間牛蒡會不斷變硬,香氣也會逐漸散失,因此最好不要大量購買。
3.若吃不完,可先將要食用的份量切下清洗,原則上較細的一端先食用,剩餘的部份不要碰到水,用報紙或保鮮膜包住,放在陽光曬不到的陰涼場所。或用沾濕的報紙包裹牛蒡,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即可。
4.如果真的保存過久,牛蒡已經風乾枯萎,不妨先放在水中一段時間後再行烹調
5.也可以將牛蒡煮熟後分裝在塑膠袋中,再放入冷凍庫中保存,如此不但能延長保存期限,烹調時也只需解凍即可使用,十分快速方便。

 

★烹調撇步:
1.為了避免變色,料理前可將牛蒡置於流水下,再進行去皮與分切。
2.牛蒡的甜味和營養來自於皮下內側,所以刷去表面泥土後,盡量不要用「刨刀」去皮,用「刀背」刮去表皮即可。
3.牛蒡含有大量的鐵質,只要曝露在空氣中就會氧化成黑褐色,所以切好的牛蒡要立刻放入清水中浸泡,才不會褐化,即使水變成褐色也不必換水。
4.可在泡牛蒡的水中加入少許白醋,來可使牛蒡的色澤更白,也可保有牛蒡本身的特殊香氣。
5.牛蒡細的部分可以涼拌;粗的部分適合炒、炸、燉湯之用。

 

 

◆牛蒡延伸食譜 : 炒牛蒡日式煮肉鯽魚營養牛丼牛蒡甜不辣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