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8

每週一食材,教你怎麼買 – 大黃瓜

師+食

大黃瓜含有高達90%的水分,低熱量,高纖,高飽足感的蔬菜。口感清脆、含糖量更低,因此更適合減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食用。

YouTube Preview Image

本週介紹的大黃瓜,瓜面具有疣狀突起,略似細刺,又稱刺瓜。大黃瓜是一種不含澱粉的鹼性蔬菜,因其多水之特性,具降火功效,有輕微便秘者,也可多吃黃瓜,它可增強消化系統運作潤腸通便,讓人退火安神、性情穩定。

 

★挑選撇步
1. 瓜身挺直
果身大小均勻、頭尾粗細一致,成圓柱形者較優,代表養分足夠且均勻;反之彎曲者,因成長時養分不足,口感較不佳。
2. 瓜皮翠綠
瓜皮墨綠勿黃,若尾端有花蒂者,代表瓜果一成熟即刻採收,新鮮度更佳。
3. 表皮有細刺不扎手
好的黃瓜有刺,刺越細越好,以不扎手為原則;扎手的黃瓜水分不足,沒刺的黃瓜,籽多。
4. 表皮自然裹粉較新鮮
表皮上若有自然附著細白果粉者為佳。
5. 瓜身長短適中
大黃瓜以長度分為三級,30公分以上為特級、25~30公分屬優級、25公分以下稱良級。
6. 瓜身越重越好
越重越好,代表裡頭水份越多。
7. 瓜身結實不軟
為了確保口感,也要挑比較硬實的,過份軟綿綿的黃瓜就不好吃了。 挑黃瓜時可以用手指輕敲,判斷它是否內裡已經綿掉了,要選敲起來聲音結實的,這樣大黃瓜才有硬度。

 

★保存撇步
1. 以溼報紙包覆或置於密封容器中再放進冰箱裡面,可保鮮一星期左右。
2. 買回家若未立即食用,先勿清洗,以免在果身上留下水傷痕跡,縮短保存時間。

 

★烹飪撇步
1. 一般人吃大黃瓜大多去皮,事實上,新鮮的黃瓜皮含有維生素,雖然略帶苦味,但多吃可刺激身體免疫功能,增加抵抗力。若要連皮一起吃,可使用前清水中充分搓洗後,將鹽巴均勻撒在砧板上,兩手來回滾動,將刺軟化,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2. 黃瓜性寒涼,具利水、驅暑之效,可促進食欲、調節消化系統,改善便秘、青春痘、濕疹等症狀,若體質屬寒涼或容易經痛女性,建議搭配薑片或蒜片炒過後再食用,如欲生食,可搭配肉桂粉或糙米茶。

 

下禮拜一11/12,古錐師要教媽媽用 “大黃瓜” ,做出清甜好吃又脆口的料理喔!
絕對和一般大黃瓜煮法不一樣! 千萬別錯過喔!

 

 

◆大黃瓜延伸食譜 : 大黃瓜湯大黃瓜涼麵大黃瓜炒貢丸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