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不管是親子同遊,或是學校團體戶外生態教學,來到了獅潭可別錯過全台數一數二的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因為從桑葉種植、育蠶、養蠶到蠶絲製品、桑葉產品的製作、平面手工蠶絲的製作過程…等等,涂爸爸的生態農場都能提供你最完整、最正確的資訊,也讓你對台灣蠶業生態具有更全面的認識。

初次來訪的朋友們,可別被農場裡成千上萬的蠶寶寶們給嚇到了囉!

愛蠶成癡的涂爸爸,不但對蠶寶寶習性瞭若指掌,就連蠶寶寶隨便一個小動作,他都能知道蠶寶寶健康與否

在生態園區後方,另有佔地約七八分的桑葉園,而為了使蠶寶寶們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吐出漂亮的蠶絲,涂爸爸堅持使用有機栽種,不灑任何化學肥料、農藥等等。

在沒有使用化學殺蟲藥劑的有機種植環境下,涂爸爸選擇以食物鏈的自然生態方式驅除桑葉園裡的病蟲害,像這隻拍攝過程中巧遇的食蛇龜就是涂爸爸在路上撿回來的好幫手,主要功用除了獵捕園區裡的蛇類、田鼠,還會幫忙清除破壞桑葉養分的螺類呢!
不過,別看這食蛇龜頂著大龜殼好像很笨重,其實牠的行動可是非常敏捷,不瞭解牠習性的人一不小心還會被咬傷呢,所以來到涂爸爸的桑葉園區,要是看到食蛇龜正在園區巡守,可千萬記得別去逗弄牠啊!

此外,我們還在園區裡發現了傳說中的「天蠶」!身體大大、天然保護色讓牠看起來與一旁的樹枝十分相似,沒仔細看小編還真看不出那兒有隻鼎鼎大名的天蠶哩!

在蠶寶寶吐絲之前,必須要先將牠們放在地方排大小便,據說蠶寶寶尿尿一生就只有這麼一次耶!

排完便便的蠶寶寶們,很明顯的體積變小、顏色偏淺黃,接著就開始他們神聖的任務–吐絲啦!

涂爸爸說將以前我們養在小紙盒裡的蠶寶寶因為有角落的關係,蠶寶寶吐出來的絲會結成圓圓的繭,不過因為園區的蠶寶寶們主要任務是生產蠶絲被的蠶絲,所以只要將牠們放在平面板上,牠們就會乖乖的平面吐絲啦!

哇!吐出來的蠶絲真的又平又光滑呢!

不過剛吐出來的平面蠶絲很韌又硬梆梆的,所以必須用高溫加熱將天然的膠原蛋白給煮出來,再經過洗滌、曝曬,這樣才會變成柔柔軟軟的蠶絲唷!

泉明的蠶絲被是用頂級的絲做成被的,一般較好的絲會抽去作成絲織品的衣物,剩餘的絲及繭攪成蠶絲被,等級的好與壞就差在這裡囉!!

涂爸爸說,手工蠶絲被的製作也非常得不易,需要許多人合力一起拉絲,小編光是下場幫忙拉個一片蠶絲就大粒汗小粒汗了,更別說一件蠶絲被可是要拉足12片蠶絲呢!

天然蠶絲不但冬暖夏涼、質量輕盈,對於過敏體質的朋友來說,不易長塵螨的蠶絲被更是最佳選擇。不過,涂爸爸說園區裡人力有限、訂單又太多,所以想買蠶絲被的朋友們預訂後,大約要等到明年才能拿到蠶絲被呢!
瞧我們歐巴尚…竟然直接給他趴下去啦!

而蠶寶寶除了吐出來的絲可以製成衣物、蠶絲被之外,各位知道嗎?就連蠶寶寶的便便也可以拿來製成蠶沙茶泡茶喝耶!而且還具有很大的功用呢!
製作蠶沙茶的首先要先去除雜質,接著經過高溫殺菌、乾燥等過程,最後再做成一包包的茶包。

用熱開水沖泡,褐色的茶液立刻分散開來,口感相當特別。根據中醫藥典記載,蠶沙不但可以降低血壓,還具有減低風濕痺痛…等毛病呢!。
 
另外還有有機桑葉烘培成的桑葉茶

用蠶繭做成的工藝品

還有!還有!在園區生態教室的閣樓上,還有展示許多客家早期農業社會的文物器具,而這些都是涂爸爸珍貴的收藏唷!只要有興趣,涂爸爸還會為大家解說這些器具背後的一些小故事唷!

聯絡資訊
電話:037-931264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永興村11鄰14-1號(台3線114K處往東500公尺)

營業時間
早上9點至下午5點
團體需提前預約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6,489 人次
  1. Tommy Said,

    姓名:Tommy
    E-MAIL:Tommy.WK.Tang@sc.com
    歐吉尚歐巴尚A的禮物是蠶寶寶和蠶便便

  2. 歐吉尚-小編 Said,

    TO:Tommy
    不是在這回應在這無效 :em29: 要在第4波活動文章回應 :em21:

  3. 笨盪小慧 Said,

    請問一下,可以索取歐吉尚和歐巴尚的簽名照嗎?
    那要如何索取呢?

  4. 歐吉尚-小編 Said,

    TO:笨盪小慧
    寫信說明並附上回郵信封寄至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59號
    歐吉尚遊台灣製作單位收

  5. 寒梅 Said,

    Dear小編~
    那我想請教另外一件事…
    如果是要寄自製的小禮物給峻拔和珊姐的話
    也是一樣寄到你說的那個地址由製作單位代為轉交嗎?

  6. 小瑩 Said,

    (悄悄話…)

  7. 馨格格 Said,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