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香火鼎盛的奉天宮也是大家來嘉義新港不能錯過的地方之一。不過,除了拜拜祈求平安之外,這次小編來到奉天宮竟然巧遇社區媽媽在製作香火袋耶!

用來保平安的香火袋,絕大多數的人都曾拿過,但是香火袋是怎麼製作的卻不一定看過

除了傳統香火袋之外,小編還發現一項令人嘖嘖稱奇、且失傳已久的百年工藝–錫製香火,早期較有經濟能力的家庭或是要嫁女兒者,都會以這種錫製香火來保身求平安,或是代表祝福(小編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什麼是錫製香火?顧名思義就是錫製的香火袋啦!這項工藝傳承至今已是第五代經營,而他們祖先也正是奉天宮的御用匠師呢!

早期因為物資缺乏,製錫的模具原料大多取自大自然,也就是用石頭手工刻模。

這個就是錫香火的古模之一,石模上還刻有新港的舊稱「新南港」哩!而左右兩側的千里眼和順風耳也刻的如此精細,是不是很了不起呢?

不過,最關鍵的還是在灌錫這個步驟,不但要注意錫熔化的時間和溫度,灌模的技術和速度也是關鍵,過程中還得忍受錫液的高溫(老師傅為第四代傳人)
 
 

剛灌好的錫香火粗模(尚未修剪)

金銀香火

錫香火的使用方法很簡單(不分廟宇),首先帶著虔誠的心向神明燒香拜拜祈願,接著打開錫香火頂端小蓋子,以壽金盛取香爐裏少許的香灰置入錫香火中,蓋上小蓋子後在香爐繞三圈,雙手合十拜完即可

 

除了錫香火之外,身為第五代傳人的吳姐也發揮巧思,複製祖先留下來的古模具並延伸應用在手工皂、手工蠟燭的製作上

下次到新港遊玩時,不妨也來體驗一下手工香火蠟燭DIY的製作喔!不過記得一定要先電話預約,吳姐才能為大家準備材料,並親自指導製作唷!


開臺新港媽祖百年手工香火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12號
電話:0972-020928
http://traditional.u98.com.tw/


奉天宮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
電話:05-3742034
http://www.hsinkangmazu.org.tw/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16,099 人次
  1. angelcutes99 Said,

    請問那個錫做的香火袋 還有的買嗎??買的到嗎??覺得好美 想收藏

  2. 歐吉尚-小編 Said,

    TO:angelcutes99
    錫香火 現已經有在賣了!請電話洽詢 吳小姐。

  3. 紀聰明 Said,

    媽祖的錫香火有在賣嗎和價格

  4. Alefer Said,

    Dag nbbait good stuff you whippersnappers!

  5. XRumerTest Said,

    Hello. And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