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中國大陸有峨嵋,大家知道在新竹也有個峨眉嗎?雖然這裡沒有武林高手,不過這裡可是有聞名全世界,連英國女王都讚不絕口的「東方美人茶」唷~

東方美人茶又名「澎風茶」,因為生長環境特殊,產地主要集中在新竹峨眉、北埔,以及桃園龍潭一帶,且皆為客家聚落,於是東方美人茶也屬於客家特殊茶業文化之一

每年僅短短一個月多的採收期(大約在五月底至七月初)

同樣身為客家人,家族傳承已有百年製茶經驗的徐老闆,遵循老祖先的智慧,並結合科技技術、將過去無法控制的環境因素加以改良,所製成的東方美人茶品質可是全台屬一屬二呢!

徐老闆說,想做出好喝的東方美人茶,從採茶到烘茶的每個步驟可是一點也不能馬虎

最基本的採茶也一定要注意是不是「一心二葉」,而且是被小綠葉蟬叮咬過、長不大的茶葉!

老闆說,東方美人茶嚐起來會有那種特殊的果香,功勞最大的就是這個小綠葉蟬喔!順帶一提,為了要讓小綠葉蟬能夠叮咬這些茶葉,茶園裡可是連滴農藥都不能噴呢!

採回來的茶葉還必須先讓他們在室外曬曬太陽、做日光浴,產生香氣,還要不時注意,不能讓它們曬傷,曬到一定程度還要讓它們到室內納涼(也太享受了這些茶葉)

接下來就是漸進式的攪拌,讓茶葉充分發酵,產生香甜氣味

等茶葉發酵完成後,再置入大鍋內高溫翻炒,將茶菁味去除

茶菁炒熟之後,將茶葉放入袋內靜置回潤,等茶梗中的水分都釋放至葉片後開始揉捻

揉捻後解開,讓茶型緊實、順條

初製乾燥、保留香氣

也可再經由多次烘焙,增加茶葉香氣與口感

老闆說,好的美人茶葉就是五色分明

果真,小編喝了…腦中馬上浮現美人們在眼前跳舞的影像~實在是太美妙啦~
(咳咳!不好意思,演太over、失態了)

說真的,東方美人茶香甜甘醇的口感真的令小編至今仍回味不已呢!有機會大家一定也要嚐嚐唷!

徐耀良茶園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村10鄰89號(台3線86.8K)
電話:03-5800110
營業時間 上午8點至晚上6點(全年無休)
http://035800110.emmm.tw/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37,186 人次
  1. XRumerTest Said,

    Hello. And Bye.

  2. Ben Said,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