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若說花壇農村處處都是寶,可是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吶!大家都知道魚苗寮最具特色的,就是老人家數魚苗這項快要失傳的絕技吧!
事隔多年,小編再度來到魚苗寮,這裡頭可又多了許多驚奇呢!與其說是新發現,倒不如說這些新發現勾起了大家許多童年的回憶…

走在堤岸邊,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緩慢的悠閒…

 
另一邊還有水蠟燭呢!

跟著解說員蔣大哥的腳步走下田岸,首先發現的竟然我們小時候常常在田邊抓的台灣澤蟹(當然,現在想看到這種螃蟹已經越來越困難了

還意外發現一隻懷孕的蟹媽媽

不過大哥說,環境與生態的復育很不容易,因為有好的環境才能夠看的到這些台灣原生種的寶貝。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維護這個自然生態。
於是看完澤蟹後,蔣大哥又將牠們放回洞穴去啦!

除了台灣澤蟹以外,這裡還有另一個原生種的台灣澤蛙。當然,一般遊客到這邊做生態體驗,是不能夠像蔣大哥這樣直接採下田溝的!除了擔心生態環境背破壞,也怕這些好不容易復育的小動物又再度銷聲匿跡…

所以蔣大哥就會敎大家「釣青蛙」、「釣螃蟹」,利用水蠟燭桿作釣竿,末端綁蚯蚓當餌後就可以釣啦!

不管有沒有釣到青蛙還是螃蟹,這些都是很珍貴的體驗,所以有釣到青蛙或螃蟹的朋友,記得最後要讓這些貴客們回到自己的家唷!

而田岸一旁的魚池也不得了,隨便一撈都有寶物,像是這個台灣原生種的蝦子

還有現在也很少見的石螺、田螺。坦白說,小編一開始也不知道怎麼分辨石螺和田囉,經過達人的說明才知道「硬殼」的是石螺,「軟殼」的是田螺

另一個更厲害的,就是這個比人的臉還要大的超級大蛤蜊啦!

呃…正確的來說,這叫做「河蚌」,又有人稱為「田杯」或「田刀」,據前輩的說法,河蚌可食用的肉其實很少,而且越大的河蚌肉質越韌,小的反而肉質較佳,這和蛤蜊可是大不相同哩!

蔣大哥說,河蚌生存的唯一條件就是要有好的水質,所以以前河蚌很不值錢,因為池子裡隨便一撈就一大把。
不過隨著養殖業用藥的習慣,破壞了水質,這些河蚌也跟著失去了蹤影,蔣大哥與附近魚苗寮的友人們便決心共同推動並復育這些河蚌,而且成效還不錯呢!

河蚌體積最小的,竟然還有一般蛤蜊的兩三倍大,像臉一樣大的河蚌據說要養差不多五六年呢!重量最重差不多都有兩三斤呢!

這些景象都是五六年級生來說,都是我們小時候共同的記憶(咦?小編透露年紀了 = =a ),然而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別說沒玩過,可能連看都沒看過呢!有機會不妨帶著你家小朋友到這兒,來趟趣味又有意義的生態體驗之旅吧!


魚苗寮生態休閒園區
位址:彰化縣花壇鄉長沙村禾田巷
導覽員:蔣敏全
聯絡電話:0972-063-995
參觀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導覽須提前預約)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6,975 人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