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位於鹿港第一市場巷弄裡的「玉渠宮」,建於乾隆三十年(西元1765年),主祀田都元帥,是全台第一間、也是歷史最久的田都元帥廟。

而具有246年歷史的玉渠宮,前後共經歷了4次翻修,第4次翻修則是在2010年初才完成。

田都元帥又稱戲曲之神,掌管眾多戲曲、南北管…許多許多與戲劇、樂曲、娛樂等相關的一切。

重建過程中,負責統籌企劃以及彩繪的鹿港文史工作者–李奕興老師,運用大量現代生活元素,結合融入於傳統廟宇文化中。例如大門上方樑柱斗栱上,居然彩繪了海綿寶寶、派大星、多啦A夢,與米老鼠的圖案

而此創舉在當時也遭遇了極大反對聲浪,經過不斷個溝通討論,李奕興老師表示,既然田都元帥是戲神,那麼卡通也是戲的一種,理應納入廟宇元素之一,讓三到一百歲的民眾到廟裡都有東西可以看。想不到這般創新設計,卻也因此成為玉渠宮建築外觀的一大特色。

而暗藏玄機的卡通樑柱,究竟藏在哪?可得費一番功夫仔細尋找…許多小朋友一發現海綿寶寶的蹤影,也都會非常的開心、興奮呢!

廟裡每個設計與圖樣都是有故事的唷!這兩幅圖敘述的就是田督元帥的故事

樑上的金雕也是戲班的造型

門神引自傳說中田都元帥住「九天風火院」的風、火二神將

大門口兩側南北管戲班交趾陶

金將軍、銀將軍

門口的金雞、銀犬石像則是薪傳獎石雕大師施弘毅的作品,則取代了傳統的石獅像,傳說中雞和犬是田督元帥小時的玩伴,因此決定在廟口立金雞與銀犬,永遠追隨田都元帥!而人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這裡的陣頭也與其他廟宇的陣頭相異。較常見的范謝將軍,因為當地風勢較強,造型的製作也比其他地區的范謝將軍矮

三姑六婆踩高蹺也是陣頭一大特色,許多小朋友都是從小時候就開始學習,所以經常都可以在廟旁看到這些小小高蹺班在練習的畫面喔!

鼓陣

全台唯一、超級卡娃伊的就是這兩尊金將軍、銀將軍的大神尫仔啦!特殊的造型也經常受邀參加表演呢!

整間古廟的建築,每個壁畫或雕刻,都與田都元帥的故事息息相關,下回到鹿港遊玩時,不妨也到玉渠宮走走看看囉!廟旁的叔叔伯伯們也都會非常熱心的與大家分享田都元帥的小故事唷!

玉渠宮 (田都元帥)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車圍巷1號
電話:04-7761120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5,786 人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