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同樣位於石岡的土牛客家文物館,為早期劉家古厝所成立,同時也是台灣客家代表性建築之一,許多熱愛攝影的朋友也經常到這兒拍照唷!
 
 
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劉家古厝本將被列為三級古蹟,因為九二一大地震使得三合院房舍嚴重受損,後來經由劉氏宗親同意以及文建會補助經費,古厝得以依原貌重建,而後並規劃作為客家文化館
 

劉家古厝為石岡最大家族劉氏祠堂所在,每年過年、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重大節日,分散各地的劉家子弟都會返鄉祭祖或掃墓
 
 
兩側廂房則規劃為客家文物陳列室,包括劉家族譜、相關文史資料、災後搶救出的古物、建材以及重建過程整理,都在此陳列
 
三合院的兩側另建有橫屋,現在仍有劉氏家族後代居住,所以來參觀的民眾可要分清楚,別一個不小心誤闖啊!
 

另外,假日或是重大節慶假期,古厝前的廣場也會有許多當地的達人及表演團體在此聚集演出,比如童玩達人、客家樂曲達人,及由社區媽媽組成的客家舞蹈團體…表演內容非常精采。


有機會不妨到此走走逛逛,細細品味傳統客家之美,如須導覽,或想深入了解古厝傳奇歷史與文化,也可聯繫社區導覽人員唷!
 

土牛客家文物館
地址:台中市石岡區土牛村豐勢路德成巷10號
電話:04-25825312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4,517 人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