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星期六晚上10點
重播:星期天凌晨01點
重播:星期天上午10點

在台灣習俗裡,每到過年大家總會到廟裡祈福,祈求來年能夠事事順利,心想事成。而位於大稻埕最具代表性的霞海城隍廟,據聞因位居福地,供奉眾多神明,除了香火鼎盛之外,香客更是絡繹不絕…

霞海城隍廟自1859年初建迄今,已有150多年歷史,為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
雖然廟地僅46坪大小且並未擴建,但在風水學來說,其坐落於「雞母穴」,好像母雞保護小雞般,所以又有人說,近百年來大稻埕的人民與士農工商,就像小雞一般承蒙霞海城隍爺的庇祐,得以平安順利、生意興隆…

別看城隍廟佔地不大,裡頭除了供奉城隍爺之外,還有如七爺、八爺、文武判、八司、八將,以及五路財神、文昌帝君、魁星爺、至聖先師…等,約六百多尊神像,可以說是全台神像密度最高的廟宇呢!

 范將軍與謝將軍
  配殿:義勇公&城隍夫人
配殿的義勇公所祭祀的是,主要是當年保護城隍爺神像而犧牲的38位勇士
另一側所供奉的則是城隍夫人,主要掌管的就是夫妻和樂囉!

而霞海城隍廟參拜的方式也與一般廟宇有些不一樣,廟裡只有一個天公爐,所以依序拜完眾神明後,直接拿去爐上插好即可

另外,在這裡還有聞名全台的月下老人唷!
廟裡頭看到的許多年輕香客,大多可都是為了月下老人而來的,甚至連外國香客也都慕名前來參拜。根據統計,光是在2008年就有9000多對佳偶送喜餅來答謝月下老人呢!小編認為,這裡的月下老人應該可以說是全台業績最好的月下老人了吧!

不過,拜月老當然也有一定的步驟,頭一次來或是不懂怎麼拜的,現場也會有志工熱心的為你解說


廟方供應,與人結緣的平安茶,由枸杞、紅棗、拜過的糖所煮成

除了來此參拜外,其實廟裡別具特色的百年建築工法與裝飾,也可讓你細細品味

  位於入口處左右兩側的「祈求吉慶」交趾陶

另外,這次在霞海城隍廟外,也碰巧遇到當地著名的大龍峒金獅團(又稱龍峒獅)
具有249年歷史的龍峒獅可以說是台灣第一頭老獅祖
平日則供奉在大龍峒的和安宮裡
 

與一般獅陣不同的是,龍峒獅不參與商業性質表演,其著重在傳統藝陣的傳承。

龍峒獅每年只出陣三次,農曆的3/14保生文化祭,農曆5/13大稻埕霞海城隍廟,10/25光復節法主公廟遶境

獅頭重達17公斤,平時練習步法都以畚箕暫代獅頭

歐吉尚不相信獅頭有17公斤,為了證明自己老當益壯…

歐吉尚舉得很辛苦,在一旁的小編也看得冷汗直流…

傳統藝陣的確是傳承不易,需要大家多多支持啊!

過年走春,小編推薦大家到霞海城隍廟這兒走走拜拜
祝福大家兔年都能夠鴻兔大展,事事順心唷!

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電話:02-2558-0346
官網:http://www.tpecitygod.org/

乘車資訊
◎捷運至「雙連站」,再轉搭518公車,至南京西路站下車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歐吉尚-小編發表  瀏覽:4,229 人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