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YouTube Preview Image

土包子愛玩客吳鳳今天到東勢,要參加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新丁粄節。

IMG_2160 IMG_2187IMG_2159 IMG_2178

新丁粄對於東勢客家人相當重要,因為東勢地區早期伐木,林業發達需要很多男丁。

所以生男丁是家族大事,元宵節要做新丁粄祭拜天地。

IMG_2132 IMG_2307

IMG_2133 IMG_2282

特別的是,新丁粄節要做120斤的大粄,到底怎麼做呢?!

大家絕對想不到,因為工程超浩大,需要動員全家大小團結一心都是為了做新丁粄。

這也是聯繫情感的時候,外地回來的、隔壁對面的、阿公阿嬤叔叔阿姨都來分工合作。

IMG_2232 DINBAN

IMG_2249 IMG_2256

大清早辛苦的做完大粄,接著要帶大家去認識粄模界的傳奇人物。

沒有模哪來的粄,就像魚沒有水一樣。今天要介紹 藝術工藝大師  鄭永斌 師傅。

不管是粄模糕模餅模、從天上飛的蝙蝠到地上爬的烏龜,他通通刻的活靈活現。

IMG_2340 IMG_2333

IMG_2152 IMG_2858

新丁粄節活動的重頭戲就是鬥粄比賽,這是全台唯一的活動。

在東勢鬥粄比賽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補屁股”的傳統

比賽冠軍有獎金,但做粄的成本又高於獎金

參賽者常常做大粄,贏了面子失了裡子,就算要贏也是贏一點就好。

所以像諜對諜一樣,四處打聽別人做幾斤,就趕回家再補上幾兩,是不是好有意思呢 !!

DOBAN IMG_2298

IMG_2304 ←← 2013年 鬥粄比賽冠軍就是它 !!!

除了現場精彩的活動表演,還有千人變裝遊行嘉年華。

繞境東勢市區,十分熱鬧。全東勢人都會盛裝出席,就連眾神明們也會來共襄盛舉!!

IMG_2189 IMG_2164

巧聖仙師廟 東勢東聖宮

IMG_2194 IMG_2209

客家人鬧元宵壓軸大戲登場—丟炮城!!

在元宵期間還有很多活動,像東勢丟炮城、苗栗火旁龍、屏東六堆的攻炮城

都是透過丟炮來驅邪,為新的一年祈福!!

IMG_2376 IMG_2374

IMG_2393 IMG_2386

來到水國王國,怎麼可以錯過嚐嚐新鮮的枇杷呢!!!

在卓蘭鯉魚潭湖畔,要推薦一個全台最美的約會聖地給大家!!

放輕鬆看美景、和美女約會、享受美食 !!  真的是人生三大享受呢!!!!

PIPA IMG_2361

土包子愛玩客 @客家十二大節慶-東勢新丁粄節

每年元宵節,大家一定要來體驗東勢客家人的熱情好客唷!!!

~~~吳鳳 Rıfat Karlova

OPEN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iwalker1發表  瀏覽:1,436 views

72 thoughts on “4/7(日) 下午五點 #土包子愛玩客-台三線水果王國搶新丁粄”

  1. 阿胖 說道:

    等介紹東勢的客家文化這個節目等很久了,期待@@

  2. 東勢新丁粄節 說道:

    一定要看喔

  3. 東勢新丁粄節 說道:

    好好看

  4. Wonderful goods from you, man. I’ve understand your stuff previous to
    and you’re just extremely magnificent. I actually like what you have acquired here, certainly
    like what you’re stating and the way in which yoou say
    it. You make it entertaining and you still take care
    of to keep it smart. I cant wait to read far more from you.
    This is actually a tremendous website.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