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根據記載「蠱」是一種蟲,本是無害無毒的,終其一生都躲在一種香氣很濃郁的樹的根部節瘤中。

傳說煉製蠱毒的人從樹根下掘出金色燦爛的蠱蛹,將其與數十種毒蟲放置一起,讓他們互相咬食,直到剩下最後一隻最強的,吸食所有同類的精髓之後成為王者,那就是「蠱王」了。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蠱毒這種巫術都是盛行在中國雲南邊境苗疆一帶,但是不說你不知道,其實在一百五十多年前,台灣北部的十分寮地區傳說曾經流行過養蠱,而且還是所有的蠱當中法力最強大、最毒的「金蠶蠱」。

金庸《倚天屠龍記》中對金蠶蠱毒的描述是:此毒傳自苗疆,以金蠶蠱製粉成毒,乃是天下毒物之最。它無形無色,極難提防,中毒者如有千萬條蟲在週身咬齒,痛楚難當,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哪怕是你武功再高,也能被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尋常村婦下毒而武功盡失。

但是在我們探訪過十分寮的居民之後發現,可能是失傳的時間太久了,當地竟然找不到知道這個傳說的人,最後問到了當地媽祖廟成安宮主委,八十幾歲的陳萬居老先生,才從他的記憶中挖出了小時候曾經聽過的傳說。

↓八十幾歲的陳萬居老先生為我們述說小時候所聽到關於「養金蠶」的傳說

↓淳樸的十分寮竟然流傳著養金蠶蠱的傳說

從陳老先生的口中,我們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情,150多年前十分寮地區所養的金蠶,竟然是「善良之蠱」。

陳老先生說金蠶蠱,它的外形似蠶,金黃色。而且傳說,一個人如果想要致富,只要得到金蠶蠱,並加以飼養,財富自然會滾滾而來。而且十分寮地區當年養金蠶蠱的目的,竟然只是利用它來做莊稼,做農事,或是幫忙打掃家裡,幫忙累積大量財物。

但是為什麼後來失傳了呢?

陳老先生說每年年底金蠶的主人要在門後跟它算賬,若是給的回報金蠶不滿意的話,皆會被它反噬,因此就漸漸沒有人敢修煉豢養金蠶了。

↓為了求證這些說法的真實性,我們特地請茅山總壇玄妙堂郭定陸老師為我們解說

根據郭定陸老師的說法,我們整理出了幾個重點

1煉製金蠶蠱王的方法:將多種毒蟲,如毒蛇、蜈蚣、蜥蜴、蚯蚓、蛤蟆等等,一起放在一個甕缸中密封起來,讓它們自相殘殺,經過一年的時間,最後只剩下一隻,形狀像蠶,皮膚金黃,便是金蠶蠱王。 

2養金蠶的人,必須在「孤」、「貧」、「夭」三種結局中選一樣,法術才會靈驗,所以養金蠶的人都沒有好結果,俗語叫做「金蠶食尾」。

3據說金蠶很愛乾淨,總是把養它的人家打掃得乾乾淨淨。如果你到一戶人家,見他家屋角清潔,沒有蜘蛛絲,就要當心他家有金蠶。你進門時用腳在門坎上踢一下,踢出沙土,回頭再一看,沙土忽然不見了,那便可以確定這戶人家養了金蠶了。

4主人請你吃飯,如果見他用筷子敲碗,那是在放蠱,趕快向他點破,就可避免受害。或者吃飯的時候把第一口飯吐到地上,或是抓抓頭皮,金蠶怕髒,就會被嚇跑了。

5若要試驗是否中了金蠶蠱,可以口嚼黑豆或啃白礬,若是覺得難吃的黑豆是香的,苦味的白礬是甜的,那就是中了金蠶蠱。

6主人如果不願繼續豢養金蠶,可以把它送走,叫做「嫁金蠶」,嫁的時候把一包金銀和金蠶放一塊扔在路旁,要養的人就可拿去。如果路人誤取金銀,金蠶也會跟著去,而那些金子、錢,統稱為陪嫁金。

↓郭定陸老師為我們示範金蠶蠱養成的施法過程

↓(模擬畫面)毒蟲們互咬,最後剩下的就是金蠶蠱王。

↓郭老師為我們示範中蠱之後解蠱的方法

「傳說」畢竟只是傳說,我們無法證實「蠱毒」的存在,也無法證實十分寮地區一百五十多年前曾經風行養金蠶蠱。

但就是因為這些傳說,豐富了人們的想像力,也為十分寮增添了濃濃的神秘色彩。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13,002 人次
  1. 彭宥 Said,

    可以再做一次金饞蟲
    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