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俗語說「天降紅雷,必有奇冤!」

西元2006年6月26日嘉義縣中寮安溪城隍廟進行超渡八掌溪冤魂的「八祭普客」普渡法會,遶境到施厝寮時,原本晴空萬里的天氣,瞬間烏雲密佈,一陣又一陣的紅色閃電,震撼天地,讓信眾與村民個個目瞪口呆。

就在大家屏氣凝神注視天象時,突然有一名女信徒衝出人群以低沈痛苦的男聲說:「城隍爺請幫我作主,還我一個公道,阮不甘願被他們一群人凌遲至死,還讓我身首異處,阮不甘願」,低沈而痛苦的男音竟從嬌小女信徒發出,並且出示一件在日本絲絹上寫下的「泣血狀」,含冤莫白、遭凌虐致死過程交代得一清二楚,令人動容。

這名攔路申冤的陳小姐表示,在一次睡午覺中,有位有頭無身的青年託夢述說其悲慘冤情,醒後夢境依然歷歷在目,而且有一股無名力量促使她在日本絲絹寫下「泣血狀」,家人都被她這怪異行徑嚇到,還以為她被什麼妖魔鬼怪附身,耆老們看到內容才證實確有這麼一段傳說。

當陳女等人帶著絲絹回到案發現場,施家村華封堂前池塘,竟然發現夢境中所看見的寺廟、池塘、大樹等景象不謀而合,令人不寒而慄。
這件寫在絲絹上的「泣血狀」,內容泣訴約百年前一名台南縣後壁村白沙屯青年,越過八掌溪到對面施厝寮捉暗光鳥(夜鷺)加菜,卻被庄民誤以為是來池塘偷抓魚,加以凌遲處死,又以鐮刀割下頭顱,身首異處後,甚至不放過抽搐中的肉體,還繼續凌虐,最終屍骨遭野狗啃食,含冤百年後才找上非施家村子弟代為寫血書申冤。

城隍爺當場降駕受理此案,在與冤死青年多次協調之後,裁示可以幫忙將死者遭割下的頭顱接回,死者也願意接受全村居民的道歉。

就在全村居民手持清香跪拜懺悔以後,這件百年前的兇殺冤案,終於獲得圓滿的解決,人鬼大和解,當地居民也舉行放水燈祈福活動,藉以慰藉死去的亡靈。

↓這件在日本絲絹上所寫的泣血狀,上面闡述著死者被凌虐的過程

↓遠從宜蘭嫁來嘉義中寮的陳小姐,為我們述說當時被托夢並寫下血狀的過程

↓這漁塭傳說就是一百多年前兇案的現場,現在已經廢棄

↓民國95年中寮安溪城隍廟遶境,陳小姐中途攔路舉香告狀

↓忽然間城隍爺降乩表示受理此案

↓城隍爺與冤死青年協調後,同意將青年的頭顱接回去

↓城隍爺並且裁示,全村居民必須代替先人向死者懺悔道歉

↓在城隍爺帶領之下,全村居民手持清香下跪向冤死者懺悔道歉

↓最後居民舉辦放水燈超渡法會,盼望能藉以安慰死者亡靈

這一樁一百多年前發生的兇殺冤案,就在城隍爺的協調下,冤死青年得到了心靈上的安慰,居民也了卻了過去一百多年來村裡視為禁忌話題的「不能說的秘密」。

套一句聖嚴法師的語錄「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也許有人覺得整個事件過程太過荒旦不實,不過居民在心靈上獲得了紓解,放下了先人造成的不幸事件,這一點卻是不爭的事實。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5,576 人次
  1. 布丁 Said,

    陳威翰真的超帥的!!!我同意!!
    包不同真的超可愛!!!害我也想要那樣的男朋友呢!!!
    現在覺得阿娟好幸福喔!!!!

  2. 忠實戲迷 Said,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