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按照這順序來排不是沒道理的,台灣人是最相信命運跟流年的,俗語說「十年一運,好壞照輪」,在民間信仰中普遍相信,人一生的運勢會隨著流年而改變,所以當厄運罩頂的時候,總是會尋求祈福祭改的儀式,藉以祈求避免厄運招來好運。

 

在道教的眾多祈福祭改科儀當中,最通俗的就屬蓋魂儀式(閩南語稱崁魂),據說就是要將你的三魂其中的一條魂蓋起來,交給神明來看守你的這條魂,在一年之中,如果是有任何凶煞、外方、因果、五鬼等等凶神歹煞想要來找你、纏你,就變成找不到你的存在。

 

根據道教方面的說法,蓋魂是一個人運氣很背的時候不得已的措施,這樣做有好處也有壞處,因為會把好運及壞運全都蓋起來了,冤親債主找不到你,但是財神及福神也找不到你,這一整年的運勢等於是一片空白。

 

而且據說蓋魂副作用蠻多的,每隔一年就必須掀魂,再重新施法,否則使用者會因為長時間少了一魂有可能成為白痴. 魂不附體的結果更可能出現失心瘋以及植物人的狀況。

 

↓為了更深入了解蓋魂,我們特地請曾經登上「國家地理頻道」節目,對這方面有豐富經驗的洪師兄來為我們示範解說

↓持咒將空杯子淨化之後,再由當事人吹一口氣

↓蓋魂儀式所需要的物品,生辰八字、頭髮、手腳的指甲

↓將準備之物品放進杯子裡面,再加上白米

白米

↓封上符咒封條,表示已經將當事人的一條魂封印在裡面

↓最後將蓋好魂魄的杯子放到神明的腳底下

 

↓完成蓋魂儀式就表示三魂其中的一條,交由眾神明看守,冤親債主、煞星太歲都無法找到

 

 

不過洪師兄也強調,這種儀式只是古傳的道教祕法,有沒有效果他自己也無法保證,盡信鬼神符咒,不如多行善事更為有意義。

所謂心中有佛,萬物皆佛,做人處世若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何必煩惱冤親債主找上門。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1 人次
  1. 555 Said,

    真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