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觀念裡面都認為人死後,都要進入地獄接受審判,也由於人世間的善惡果業的複雜,所以地獄裡有十殿閻羅以及十八層地獄,逐條逐項的省視每一個人在陽間的所作所為。

在歷經前九殿的審查以及十八層地獄的懲罰之後,到第十殿的轉輪王,便是決定魂魄該進入六道輪迴的哪一道,而六道所指的就是地獄、畜生、惡鬼、人、阿修羅和天道;其中該進入人道轉生的胎魂,傳說在喝過孟婆湯之後,便是要由【送子婆姐】護送到人間來投胎為人,而傳說【送子婆姐】就是護兒神【十二婆姐】中的排行第九的馬五娘。通常在臨水夫人廟或是註生娘娘廟,都可以看見十二婆姐,輔佐註生娘娘或是臨水夫人陳靖姑執行安產護胎,並且保護嬰囝平安長大。

婆姐原本為三十六位,因時代的變遷簡化而成為現在的十二婆姐,其成神的來源有兩種說法:

一說三十六名婆姐原本為擾亂地方的妖女,臨水夫人陳靖姑與之鬥法後將她們收伏,三十六妖女從此就隨臨水夫人修行。
二說為為陳靖姑曾替閩王(909年-945年五代時十國之一)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眾。

十二婆姐的人物以及職責有好幾種說法,在台灣最普遍的是下列這種:

1 . 註 生 婆 姐 陳 四 娘   2註 胎 婆 姐 葛 四 娘   3監 生 婆 姐 阮 三 娘

4 . 抱 送 婆 姐 曾 生 娘   5守 胎 婆 姐 林 九 娘   6轉 生 婆 姐 李 大 娘

7 . 護產婆姐 許 大 娘    8註 男 女 婆 姐 劉 七 娘 9送 子 婆 姐 馬 五 娘

1 0安胎婆 姐 林 一 娘     11養 生 婆 姐 高 四 娘   12抱 子 婆 姐 卓 五 娘

 ↓送子婆姐馬五娘

送

↓婆姐原本有三十六位,歷經時間的演變以後,現在大部分看見的都是十二位,也代表一年十二節氣都可以保護到嬰孩。

婆姐

↓十二婆姐通常陪祀在臨水夫人廟或是註生娘娘身旁。

註生娘娘

↓這張照片中的對聯上寫的字,讓筆者感到心有戚戚焉,生男生女都是天註定,何須計較。

註生娘娘大殿對聯

在民間也有這樣一個傳說,送子婆姐馬五娘生前最愛看布袋戲,每次看到布袋戲演出就會沉溺其中,所以也有傳說送子婆姐常常在護送胎魂來人間投胎的時候,為了看布袋戲而耽誤了胎魂投胎的時辰;也因為如此,就有了孕婦不得觀看布袋戲演出的禁忌。

其實這個禁忌最初的本意,是因為通常廟會的戲班演出,都是香客信徒眾多,怕孕婦來看戲萬一被人群推擠,恐怕會造成胎兒不保,再加上穿鑿附會的傳說以後,就衍生出這樣的禁忌;甚至有更嚴重的說法,說胎兒會被布袋戲偶的神靈附胎,孕婦會生出像布袋戲偶一般軟身無骨的怪胎。

↓為我們解說布袋戲班禁忌的【二水明世界掌中劇團】團長茆大哥

布袋戲團團長

至於布袋戲班本身的禁忌就更多了,除了懷孕婦女不能看戲,也不能靠近戲班的後台,最忌諱的是不能坐在放戲偶的籠子上,傳說是因為女子不潔會為戲班帶來厄運(€:這一點編導我就萬萬不能茍同了,雖然我是男的,但是這種舊傳統的男性沙文主義,根本是歧視女性)。

另外,狗也不能上舞台,因為傳說這樣會導致戲班成員之間,或者是戲班團員與觀眾吵架;個人覺得這點其實還蠻有道理的,因為狗上了舞台一定造成騷動,戲都演不下去了,大家不吵成一團才怪。

↓原汁原味的野臺布袋戲棚

布袋戲棚

↓簡單卻充滿活力的戲班後台,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後台

↓演出是以一人說口白,一人操戲偶的方式,可以說是需要相當的默契配合度。

演出方式

布袋戲班還有一個最大的禁忌,就是任何人都不可以躺在放戲偶的籠子上,違反者最嚴重可以逐出劇團,團長說躺在戲籠子上,諧音"倒籠"(躺的台語音近似倒),就是戲班解散的意思;由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戲班對戲偶的尊重,也表現了傳統上百姓珍惜謀生工具的觀念。

↓大家要是有機會靠近放戲偶的籠子,記得千萬不可以躺上去

戲籠

↓布袋戲班的衣食父母,清潔保養是非常重要的

戲偶

↓團長茆大哥說,從學徒開始要學到可以上臺表演,可是要經過十年以上的功夫

表演

 戲偶表演

↓偷偷秀一張在拍戲現場側拍到的"游詩璟"大肚子吼叫的洽北北模樣(附註:游詩璟真的很美喔)

游詩璟

布袋戲經過多年的演變,從野臺登上電視,再從電視舞台躍上電影的大螢幕,可以說是跟隨著時代在進化,相信也是很多人成長的記憶;雖然在科技的輔助之下,現代的布袋戲更精彩了,也更貼近觀眾的需求,但是在台灣的藝文界,還是有一群人努力的保持舊傳統。

我想他們不是食古不化,而是不願意看見傳統的記憶在時光的洪流中消失。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1 人次
  1. 我是丁丁是人才 Said,

    有意思!!
    文化的傳承和來源
    總是有很多人性的原因
    看這些故事真的很有趣!
    加油!!

  2. 小妤兒 Said,

    恩恩
    戲說ㄉ戲真ㄉ很棒唷
    很趣味性唷
    加油唷

  3. 莊樂齡 Said,

    想請問你們拍片的廟在那?有地址嗎?

  4. dramatalk Said,

    拍片的廟是在竹山影城內!

  5. 姵燊 Said,

    請問:

    有一部好幾年前的戲了 大約7.8年前了

    名字叫『紅蓮水燈』現在網路上都找不到相關資料

    不知道是否可以放在pps供大家觀賞

    可以將每週的戲說都搬上pps嗎?

    不好意思 突如其來的問 請製作單位不要見怪啊!

    Excuse !

  6. dramatalk Said,

    關於這個問題,因為有侵權的法律問題,請您先查閱相關法律條文,本製作單位無法提供這項服務!

  7. 姵燊 Said,

    真不好意思! 造成你的麻煩了

    那可以提供紅蓮水燈相關網址嗎?

    或者是演員名單

    照片之類的?

    不好意思麻煩了!

    謝謝!

  8. 阿崑 Said,

    請問一下喔為什ㄇ現在都不行復製故事大剛ㄌ??

  9. dramatalk Said,

    本製作單位並沒有[紅蓮燈]相關網址,真是不好意思,無法幫助您!
    本公司基於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規定,部落格並不提供下載與轉載功能喔!

  10. 阿芬 Said,

    想請問因上班的關係,有時都會看不到戲說台灣,網站上有無提供重ㄅㄛ片段

  11. Louise Said,

    請問一下,”紅蓮水燈”裡的文臣是誰演的??他看起來好有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