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據文獻記載,保生大帝為北宋閩南人士,本名吳夲(音韜),生於西元979年(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三月十五日,西元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羽化昇天。

 

據傳保生大帝之母黃氏有一日夢見吞下一隻白龜而懷孕,在臨盆的時候,看見太白星君、北斗星君、南陵使者護送一童子至房前,曰:「此乃紫微星君」,沒多久保生大帝就降世,當時滿室生香,霞光滿天、祥雲聚集。

 

吳夲自幼就天資聰穎,對於醫學方面非常有興趣。傳說他17歲去崑崙山遊玩時,曾經遇見西王母娘娘,西王母娘娘傳授他濟世救人的妙方及降妖伏魔的仙術(也有傳說是他在睡夢中夢到西王母賜給他一本仙書,並且傳授他仙術,而且他醒來之後手裡真的抱著那一本仙書)。他終生以醫術濟世救人,有許多人因為佩服而跟隨他學習醫術,像黃醫官、程真人、鄞仙姑、昭應靈王都是他的門生。

 

宋孝宗乾道七年(1171),賜號『大道真人』。明太祖時,敕封為『昊天御史醫靈真君』。明洪熙元年(1425)加封為『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所以後來都稱呼為『保生大帝』,在台灣民間則暱稱為『大道公』。

 

在台灣北部供奉保生大帝歷史悠久,規模最大的廟宇,首推的就是台北市大龍峒的保安宮。保安宮興建的年代,《淡水廳志》記載保安宮是在嘉慶十年(1805)捐建,道光十年(1830)告成。

 

【點我】保安宮的官方網頁,裡面有詳述保安宮的歷史沿革,以及有許多當年的舊照片

 

↓經過多次的修築改建,如今的大龍峒保安宮為國家二級古蹟

 大龍峒保安宮

前殿又稱三川殿,牆面為石雕,為19世紀初作品。中門為1804年所建蟠龍八角檐柱一對,是保安宮現存最早的石雕作品。

 大

重檐歇山屋頂的正殿,四周環以方柱與八角柱相間的檐廊,正面安蟠龍柱兩對,其中單蟠龍外柱為1805年所建作品。

 大殿

↓正殿大門外永遠是絡繹不絕的信徒持香參拜

大殿外

氣勢恢弘的大殿內觀,感覺相當儉約不浮華

大殿內

正殿上端座法像莊嚴的保生大帝神像

保生大帝神像

殿外側背三面彩繪巨幅壁畫,是1960年代,臺南春源畫師潘麗水(男,1914-1995年)的畫作。

壁畫

壁畫

壁畫

↓後殿面寬十一開間,中奉神農氏,左右兩側則附祀孔子與關公。  

 

後殿
後殿

20038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頒發該廟宇【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以玆肯定。

獎牌

 

↓保生大帝是醫藥之神,所以保安宮也有提供信徒求藥籤,據說相當靈驗。

藥籤

最特別的是廟裡有一本流傳二百多年的保生大帝藥籤,信徒燒香擲茭向大道公求得籤號之後,即可以對照這本藥籤抓藥,廟方為了讓信徒求藥籤可以安心,還曾經將這本藥籤委託中國知名中醫師魯兆麟加以驗證,得到的結果是藥籤內所記載的藥方,都是溫和的中藥方。

 

不過,這邊還是要特別強調,有病還是要尋求醫生的幫助,宗教信仰的治療只有心靈上的安慰效果而已

 

↓至於這本藥籤的來源已經無法考證。

 藥籤

↓藥籤分為內科、外科、小兒科三部分。

藥籤

特別的是在保安宮正殿的兩邊,陪祀的註生娘娘和天上聖母媽祖,至於其用意為何實在無法得知,這在早期的保安宮建築裡面是沒有的,是最近幾十年內才修築陪祀的。

 

↓正殿右邊陪祀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正殿左邊陪祀天上聖母媽祖

媽祖

 

逛了一圈大龍峒保安宮之後,給我的感覺是安靜,不管是聽覺上或是心靈上的,就好像繁華都市裡的一個世外桃園,有機會經過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進去看看這些古意盎然的廟宇建築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1 人次
  1. 吳駿暉 Said,

    宗教的力量,就是要勸人行善。
    宗教精神可以給人當做在人生中,做決擇時的參考。信仰上,人不要迷信。
    也不要完全仰賴說宗教能給人生的方向。
    那是錯的,那上天生下你來世間就沒意義了。
    人一定要有自已的主張,有自已的主張後,來走自已人生的路才不會豫移不定。
    如果真的沒有人生的方向的話,去看看道德經吧!
    道德經可以教你世間萬物的變化法則,如何在在瘋狂的世間中,能不受影響。
    唯有了解世間的人事物的變化的情況,學習如何做能適中,而不會物極必反,
    如何堅定自已的立場不受潮流時勢所影響,唯有道德經能教的會世人。
    話說易經就是演化世間萬物的原始法則,而道德經是老子由易經中體會出來的5000言。
    但光道德經就暢銷全球了,可見道德經的實用度。

    道德經可以教你堅定自已的立場。
    人生方向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有一個入世的方法,不用跨入宗教,學保生大帝吳本,去學醫行醫救人。
    至少行醫濟世救人這方向是不會走偏的!
    我很佩服保生大帝吳本^^
    期待神醫大道公早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