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民間信仰中,都認為孩子出生後到十六歲以前,有所謂的三十六關煞,只要一個不小心,小孩子都容易犯煞傷亡;其中最讓父母恐懼的是「將軍箭」,因為傳說命帶將軍箭的孩子,不止是會射傷自己,還會射親人。

根據命理的說法  【將軍箭】:必傷骨肉親,不射他人也射自己,勿入將軍爺廟,萬一進入借將軍之弓開箭,必傷骨肉親,不射他人也射自己,須先行制化可保平安。意思就是說,命格帶將軍箭的小朋友剛出生時,王爺宮和將軍廟是他們所禁忌的,帶有將軍箭的孩子,在王爺宮和將軍廟裡自然其魂魄就會不安,會時常莫名的哭鬧,小孩會吐奶甚至臉色發青,這就是被將軍箭射傷的症狀。

一般說來剛出生的孩子,有的父母對命相較相信的,都會請有名氣的老師算其八字,取個好的名字,並且會將小孩一生的關煞一一算出,民俗統稱為小兒關煞。其中最廣為熟知,也最讓父母擔心的就是「將軍箭」。其實,命帶將軍箭的小孩子也代表著有將軍命格,道教民俗的說法是,這樣的小孩子雖然多才多藝,於同儕中可以顯出其具領導性格,但卻也有將軍一般的倔脾氣,並且幼年時容易多病難養育。不過據說只要年過十六歲,症狀就會減輕,其因是身上所帶之箭刃,隨年紀增長而逐漸被磨鈍。

曾經有一位當紅歌仔戲演員,也曾經疏忽了小孩子命格帶將軍箭,長輩誤將小孩子帶到將軍廟參拜,不多久小孩子便發燒,當夜隨即夭折,事後將其八字交由命理師推算,才得知原來是命帶將軍箭,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注意。

至於制化將軍箭的方法,一般來說有以下五種:

1、石碑法:打一座外形似箭的石碑,刻上「箭來碑擋,弓開弦斷」兩句話,選一個路口,挖一個坑,放上這個人的生辰八字,再把石碑壓上去。

2、替身法:做一個草人當替身,將孩子生辰八字寫在草人上,再用竹箭射過草人後,用紙錢一起焚化。

3、爐丹衣尾茶法:經聖茭允許,求將軍爐前靈丹置於開水中,再浸潤將軍的衣尾,即是將軍爐丹衣尾茶,帶回後灑淨於孩子身上,即可不藥而癒。

4、盾牌法檔箭法:去銀樓買【銀製的剋將軍箭用盾牌】,回家用紅細繩穿過戴在身上,直至紅線自然斷落【記住!千萬不能用手撿,要盯嚀所有家人,要用掃把掃到畚箕,倒到水溝(活水)】,自然可解將軍箭。

5、科儀符咒法:經道教科儀的方式,由法師請神借劍,斬斷孩子身上所帶將軍箭。

由於一般人普遍對這些方法比較陌生,所以我們找到台北府城隍廟李游坤道長,為我們講解製化將軍箭的方法,以及示範演練道教科儀法術。

↓台北府城隍廟,以道教科儀法術見長,在北部相當知名

↓李游坤道長示範求衣尾茶,要先擲茭求得將軍爺同意,再取香爐的爐丹置入水中

↓然後再拿將軍的衣尾,浸潤入這一杯水,即完成衣尾茶,帶回家替孩子灑淨即可。

↓至於道教科儀法術來制化將軍箭,李道長表示是用三奶法

↓桌上擺滿了制化將軍箭需要用到的法器

↓李道長說,這把劍叫作「王母七天寶劍」,斬將軍箭專用的。

↓科儀開始,法師念了好久的經文,手拿寶劍與龍銀敲擊來請神,然後斬斷右方女子手上拿的箭。

↓一瞬間將軍箭被斬斷啦!好快的劍啊!

↓李道長說,如果來者身上已被將軍箭所傷,情況十分嚴重者,則必須祭出草人來脫箭。

↓天靈靈地靈靈,火烤兩吃我最行,脫箭吧!意思就是將箭射往草人身上。

↓除了特殊關煞須要制化外,一般期限是到小朋友十六歲自然化解無事。

其實傳統舊社會在兒童長大成人後,會為他們作一些儀式及慶祝,去多謝上天的保佑及恩賜至成年人。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些說法過於迷信,其實以科學角度來看也是一樣,一個脆弱的小生命,很容易患病及感染病菌,在醫學裡也提醒父母如何去預防,及注意日常的衛生環境。

十六歲以前小孩子抵抗力較弱,被感染機會高,祖先傳下要注意將軍箭的傳統,本意也許是要提醒父母必須特別注意孩子的安全,一切還是謹慎小心為上。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17,873 人次
  1. 韓寒 Said,

    原來如此,難怪聽朋友說過他自己從小被禁止進出王爺宮和將軍廟…

  2. Said,

    就孫翠鳳第一個孩子(兒子)嘛,她自己在N年前的玫瑰之夜鬼話連篇有聊到這段往事。

  3. Said,

    看八字中有说小孩带有将军箭,如果认个亲爸和改个带水的名字可以预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