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俗語說:「落土時,八字命」
人的八字真的是天注定嗎?有沒有可能改變八字呢?掌管八字的神明又是哪一尊呢?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求上天賜子要拜註生娘娘,求安胎順產要拜臨水夫人陳靖姑,但是掌管八字的八字娘娘可能就很少人知道。

【農曆八月八日 八字娘娘 聖誕】
所謂「八字」,即是人出生時的年、月、日、時,以天干地支所配成的八個字,作為卜算一生命運的甚礎。因此,在民間都特別重視自己的生辰八字,認為出生的時辰,就代表了其一生命運的好或壞。

相傳八字娘娘為天庭眾神中,專司分配人的八字,同時也決定男女性別,尤其是在古時候男尊女卑,一些受盡人生苦難的年長婦女,自認餘日不多,倒不如求得來世富貴。

【幾乎失傳的金飯蘿】

在八字娘娘誕辰之日農曆八月八號,想為來世求富貴好八字的婦女,會用麥草編成一些元寶錠,裝入竹籮筐內,外用金紙糊封,再將兩竹筐相對固封,稱之「金飯籮」,台語稱為「金飯碗」,籮外貼上寫明自己姓名字條,到八字娘娘廟默禱後即燒化,乞求來世為男,有好八字並且捧著金飯蘿(金飯碗)出世。

根據宣靈宮理事長陳泳霖的說法,人的八字出生後就無法改變,充其量只能以改運的方式加以改善,所以祭拜八字娘娘的重點,是在於求得下輩子能得一好富貴八字;但是也有人說,在嬰兒尚未出生之前,也可以求八字娘娘賜好八字。

↓這就是祭拜八字娘娘專用的「金飯蘿」

↓ 金飯蘿後面要放入天干地支、請令符咒以及十二元神

↓朗讀一份疏文,上述八字娘娘

↓中華道教五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泳霖,為我們示範整個儀式過程

拜祭八字娘娘之聖誕之儀式.除了「金飯蘿」以外,其他的供品民間葷素均有,素食以六齋即可,葷者三牲、果品不可少;其它可參照平常拜神之供品和四色平安金(天金.壽金.福金.刈金.加篙錢.或是選用環保金紙各三張即可)。

不過根據陳泳霖理事長的說法,八字娘娘屬於自然神,並非人修練而成為神,神格與南極仙翁等自然神相同,所以基本上只要以鮮花素果祭拜即可。

↓祭拜八字娘娘的供品相當簡單

八字娘娘廟在台灣並不多,目前資料只知道到『台北縣石門鄉金剛宮』有供奉,其他的大部分都是在私人神壇裡,尤其是八字命相館裡面幾乎都可以看到。

話說回來,人的八字雖然在出世落土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但是在男女機會平等的現代,相信努力打拼會比八字的好壞,更加能決定我們這輩子的命運。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5,411 人次
  1. 育凱 Said,

    是這首嗎大大們?

    方阡翊-糊塗(三立戲說台灣片頭曲)

    http://board.ek21.com/A?4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