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大三通 @三立

九月, 2006月的文章

2006.09.29

【跨海吃美食】泰國本島→蘇梅島。

【蛋中之王-恰亞鹹鴨蛋】

泰國是世界四大美食王國之一,而泰國南部的「恰亞鹹鴨蛋」就有一百多年歷史,泰國人尊稱它是泰南界的美食代表。「恰亞鹹鴨蛋」會這麼有名,絕對跟鴨子每天吃的好、吃的巧、吃的妙有相當大的關係,據說因為這樣「恰亞鹹鴨蛋」的蛋黃,火紅飽滿、入口綿密、入喉香純,吃過的人很難不發出讚嘆!

 

        

                             

 

為了一探原因,城城放下美食家的身段當起養鴨場工人,只不過餵鴨、撿蛋還不夠,還得到荒郊野外去挖白蟻窩,老闆強調這是製作鹹鴨蛋最重要的材料。灰頭土臉滿身是汗的城城,究竟能不能為了美食忍受老闆的一再為難?傳說中的鴨蛋荷包蛋究竟有什麼蹊蹺?

 

                                            

                             

                                                                        

【嗶啵猴採椰記】

經過鹹鴨蛋的折磨之後,城城終於雨過天晴,滿心期待的前往歐美人最愛的亞洲小島-蘇梅島,這裡因為政府禁止開發和設立工廠,所以一踏上蘇梅島映入眼簾的就是陽光、海洋和白沙灘。

                                                           

                              

 

 

這裡因為是泰國椰子的聖地,所以城城當然要來瞭解一下,熱情的蘇梅島人為了歡迎他,特地派出椰子殺手嗶啵出來服務,不過,究竟是城城的八字和嗶啵不合?還是嗶啵心機太重?牠採的椰子沒一個能喝!初到蘇梅島的城城慘遭椰子殺手的戲弄,這下事情該如何是好咧……

    

                               

 

 

 

          十月三號,週二晚間十點『美食大三通』泰國跨海美食隆重登場!

 

 

       

 46 則回應     相關新聞,由版主發表  瀏覽:1 人次
2006.09.21

蘇叻府夜市便宜又大碗

這集,我們來到蘇叻府的古街夜市,這個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夜市,不論是平日假日,或是刮風下雨,每天晚上來一定都是燈火通明,可說是十分地敬業。在這邊,城城將教大家要怎樣才能吃得便宜又爽快。

[甜脆餅鹹鹹甜、泰式炒麵風華絕代]

今天城城將在這古街夜市進行一項艱鉅的任務,只用泰銖一百元要呷到翻過去。這有可能嗎?首先發現了跟棒球差不多大的炸物,這竟然就是泰國的熱狗!甜脆餅吃起來非常甜,而且還帶著一股鹹勁,是泰南代表性的甜點之一,而且吃進口中似乎還吃的出一股淡淡椰香味?

泰式炒麵在泰國美食界中可是名列前茅的狠角色,但是卻和台灣的做法大不相同?大嬸奮力地翻炒著大鍋子中的麵條,之後以極為驚人的狠勁,倒入大瓶大瓶的魚露和醋,而且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竟然還要加入椰糖!這樣的滋味和在一起到底會是如何?

[調節呼吸醞釀情緒、為了收視硬吞蟑螂]

泰國人喜歡吃昆蟲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政府的鼓勵推動?蟬蛹、蟋蟀、蚱蜢……等,這些在泰國可是非常普遍平常的零嘴,小薇姐還說,淋上醬油之後再吃滋味更加美味。城城繼續又看到另外一種蟲,嚇的城城是馬上逃離現場,那到底是什麼蟲竟然那麼恐怖,恐怖到讓城城丟下主持棒拔腿就跑?

         

喜歡吃蛋捲的朋友,一定都很喜歡蛋捲的酥脆,可是這裡的泰式蛋捲吃起來竟然又Q又軟?泰式剉冰吃起來竟然像極了甜粥,而且裡面還加了溫泉蛋?泰式蚵仔煎毫不手軟的用了孔雀蛤充當蚵仔,新鮮美味到讓城城是驚呼聲不斷!吃的飽飽之後,小薇姐最後還請了我們去吃皇室點心。

 

[中藥米粉湯、滋味好比肉骨茶]

米粉湯在泰國是到處可見的平民料理,不過今天小薇姐卻要帶我們去吃一家口味非常特別而且相當受歡迎的中藥米粉湯。而城城為了要了解特別受歡迎的原因到底在哪,還特地一大早七點就起床來盯著這熱門米粉湯的製作過程。城城發現會那麼受歡迎最主要還是因為湯頭的關係。

不單單只是熬豬骨做為湯底,另外還有其他多樣令人料想不到的食材?會那麼受歡迎除了湯頭之外,還有就是米粉湯的配料,究竟這配料又是多麼的豪華?讓這整碗米粉湯的氣勢又更上層樓!

 

926日星期二晚上10點,三立都會台30頻道,跟著城城一起看緊荷包,古街夜市泰銖100元呷到翻過去……aTsung

 

 32 則回應     相關新聞,由版主發表  瀏覽:1 人次
2006.09.13

泰國南部海鮮呷到飽

這趟泰國美食之旅,我們來到位於泰國南邊的蘇叻府一探究竟,這次同行的還有位神秘嘉賓,號稱台灣料理界的創意料理達人,詹姆士。到底精通日式及西式料理的詹姆士會和泰式的料理擦撞出怎樣的火花?料理創意源源不絕的他又會和城城奏出多麼精采的美味交響曲?

 

[新鮮生蠔現場敲、大啖生蠔不心軟]

首先我們坐著船乘風破浪地出海,來到了泰國最主要的生蠔出產地,這裡的產量佔了全泰國的百分之八十。既然來到這裡,當然免不了親自動手採集生蠔,採集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手上有一把鐵鎚。這裡現採的生蠔到底是多新鮮?竟然直接用礦泉水去海水的鹹味,就直接整顆大口塞進嘴裡。

  

自稱是生蠔料理高手的詹姆士,在海上餐廳將要大展身手,可是在材料稍嫌不足的情況下,他又要怎麼以現有資源發揮創意,料理出這道連餐廳主廚都豎起大拇指的「泰式圓潤生蠔粒粒爽」?

 

光只有美食是無法滿足城城的,美食當然就要配好酒。威風八面的詹姆士再顯功夫,馬上現場使用了生蠔、啤酒,以及其他一些調味,調製出詹姆士特調的「生蠔雞尾酒」。這料理的過程充滿驚奇,入喉之後也是讓城城詫異不已。到底怎麼回事?

 

[血淚交織捕血蛤、海上料理大車拼]

吃飽喝足我們再度出航,這回的目標是血蛤,但是出師不利,幾回下來捕獲的血蛤寥寥無幾,就連城城的腳也意外被魚刺給刺傷。還好有遇到熱情的當地漁民,送了一大簍的血蛤給我們,否則身心俱疲的我也無力再繼續了。

 

回到海上餐廳,詹姆士要和主廚一較高下,當然評審就是對任何美食一概不拒的城城囉!料理達人會以什麼樣的創意來挑戰正統的泰南重口味海鮮料理呢?還有城城用傷口換來的血蛤,又會以什麼樣的料理來呈現呢?

 

[有錢人家吃稀飯、豐富實在又美味]

導遊小薇姐說要帶我們去吃有錢人家吃的稀飯,一碗竟然要泰銖50元,這夠當地人吃一天飯的錢。這到底是那裡特別,為什麼要那麼貴?為了要解開疑問,城城還特地到廚房裡看這稀飯到底是怎麼煮的,只是看似平常的做法,竟然讓城城多年來吃美食所累積的經驗毫無用武之地。這稀飯不只是用料非常的實在豐富,吃起來的感覺也和在台灣吃到的稀飯很不一樣,米粒有嚼勁不鬆軟,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919日星期二晚上十點,三立都會台30頻道,跟城城一起感受新鮮海鮮帶來的滿滿感動……aTsung

 60 則回應     相關新聞,由版主發表  瀏覽:1 人次
2006.09.7

高海拔古城美食特蒐

古色古香的氣息總是令人神往,納西族的活力也是令人激賞不已。今天城城將要帶我們到位於雲南省西北部的麗江,在這標高平均海拔2400公尺以上的古城當中,會發現什麼可口的古早味,而甘甜順喉的玉河水又孕育出什麼樣的新鮮食材?

[皇室後代滿街是、姓氏由來學問高]

初到這邊的時候,對於一件事感到非常好奇,這邊居民的姓氏很多都是姓「木」,這個姓氏在台灣是十分罕見,但是在這個地區卻是很普遍。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雖然我不是貓,但這個疑問擱在我的心頭卻也萬般難受。

原來,這個姓氏是由明太祖朱元璋來的,那時候這邊的居民大都沒有漢姓,所以朱元璋便賜了木這個姓氏給這邊的統治者,木這個字就是由他的姓氏朱所得來的。意思是在天子底下做事的人們,所以就將朱的下面部分拆開就是木了。所以現在這邊姓木的人大都是以前統治者的後代呢!

[皇室媽媽做粑粑、放生講的是佛心]

費了那麼多精神終於解開疑惑,當然得要好好地吃點東西來犒賞一下肚子囉!我們找到一個大娘正在煎餅,大娘說這是「蔥油粑粑」,看起來和我們台灣的蔥油餅還有點相像,其實是不一樣的。這粑粑是這大娘以強韌的手勁,一掌接著一掌和著麵粉,再以恰到好處的火喉煎煮,才能夠做出香味四溢且Q勁十足的口感呢!當然大娘的好手藝絕不只這樣,每天凌晨三點天還未亮,她就已經起床揮著汗珠辛苦地磨著黃豆。這樣一碗熱騰騰的豆漿,裡頭還包含著大娘的認真與辛苦,使得這碗豆漿喝起來是更加地濃郁香純,連在這麼高海拔的地區都可以嚐到那麼溫暖的滋味,不禁讓我的眼框微微濕潤了起來!

邊吃邊聊的過程中,發現這大娘原來也是姓木,這可讓城城瞬間肅然起敬了起來,從木大娘這麼認真的堅持當中,我就知道她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角色!接著大娘又端出了降血壓很有幫助的綠豆稀飯,還有她純手工精心擀出宛若透明的麵皮所製的小籠包。多虧這貴族木大娘,才讓城城能夠有那麼豐盛的一餐!

這清澈的河裡面的魚兒,據當地人說是為了要檢測那河水是否乾淨,並且為了祈福,所以放生進去河的。但是我相信不僅僅如此,最重要的還是麗江人所保有那佛心來的慈悲心腸。

[聖地位處高、虹鱒沙西米初體驗]

接著我們到納西族祭神的聖地玉水寨,這裡的水溫長年都在15度以下,海拔三千多公尺的清幽環境,孕育出了肉質據說一極棒的虹鱒。一桌的菜餚幾乎都是用鱒魚做成的,富含大量膠原蛋白的鱒魚皮,炸得酥脆脆的,沒想到吃起來這味道還真是挺不錯的,配啤酒吃我相信是會更加過癮。還有一鍋用魚頭魚尾熬製的鮮魚湯,這鮮美的湯頭真是棒極了,在這裡喝一口湯,讓我的整個人都暖了起來!最後,這桌最精采的就是這盤紅通通的虹鱒沙西米,這鱒魚生魚片我是頭一回碰到,這刨得極薄的刀工和在台灣厚厚的生魚片很不一樣,吃到口中的滋味更是無懈可擊的滿點,新鮮地讓我的唾液再次奔放起來。

另外,這桌還有一道很特別的「涼拌樹花」,說明白一點,就是老松樹的樹鬚。特別的讓我不太敢動筷,猶豫了老半天。

[雪山神醫、懸壺濟世]

最後,我們將要去尋找這江湖上盛名遠播的雪山神醫,聽說這神醫不只醫術高明,而且看病分文不取,已屆80歲的高齡竟然還有著驚人的語言天份,就連外國觀光客也經常慕名而來。來到大名鼎鼎的神醫家中,當然要讓他好好的檢查一下身體囉,只是這神醫檢查完城城之後,竟然只對他說生活要Be happy

自家的後院遍地都是良藥,毫不知情的城城還一腳踩在珍貴藥草上。當然來到神醫家不是為了要看病,而是為了要執行我們的任務,美食。想知道要怎樣吃的可口又養生嗎?這滿桌的藥膳料理,到底又有哪些特殊的療效呢?

  

912日星期二晚上10點,三立都會台30頻道,讓城城帶著我們一起悠閒地漫步古城……aTsung

 

 

提供本集美食線索~~

古城早餐:在麗江古城內五一街內

雪山神醫平民食補 和士秀 0888-5142015  13320419614  麗江玉龍縣白沙鄉玉龍雪山本草診所

玉水寨美味鱒魚  0888-5190152  13988859702                麗江市玉龍縣白沙鄉香格里拉大道北段

 

 

 50 則回應     相關新聞,由版主發表  瀏覽: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