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一年一度的「牽水(車藏)文化祭」在口湖地方上可說是比過年還重要的大事,各地遊子紛紛回鄉與親人團聚。隨著禁忌的褪去,近年越來越多外地人都前來參與這項「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體驗「濟生度死」的意義。如果今年你沒去,明年別再錯過囉!

《在台灣的故事》不止全程記錄雲林口湖牽水(車藏)文化祭,還把詳細時程表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連續兩天三間廟輪流接力的祭典馬拉松,第一次去鐵定會霧煞煞,有了這些資訊就不用擔心會漏勾啦!

PS.每年的時間可能略有調整,請以主辦單位公佈的時程為主喔!

《蚶仔寮開基萬善祠》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台子村蚶仔寮126號

電話:05-797-1840
01

《金湖萬善爺廟》

地址:雲林縣民主路5號(西濱快速道路台17線旁)

電話:05-797-1320(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
02

《下寮萬善同歸塚》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下寮仔北邊

電話:05-799-1957(下寮仔文史促進會)
03

日期:

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初八

地點:

雲林縣口湖鄉金湖、蚶寮、下寮地區

交通資訊:

1. 國道一號下斗南交流道走158縣道,轉145縣道接台19線,循164縣道至口湖鄉即可到達《金湖萬善爺廟》。

2. 國道一號行駛土庫台78快速道路下,接快速道路台六61線至口湖鄉即可到達《金湖萬善爺廟》。

3. 沿著台17線往北走,看到「蚶寮」的標示右轉進入,順著路走就會到《蚶仔寮開基萬善祠》。不右轉行駛台17線靠左行,過了下崙派出所後左轉產業道路,留意四周便可在田園中找到《下寮萬善同歸塚》。

04

活動時程表:

《初七上午》

★挑飯擔@下寮萬善同歸塚
05

☆備註:大約上午九點,在廟附近的空地集合,然後一起出發,祭拜至中午,廟方還貼心準備海產粥呢!有空檔的話還可以在附近的下寮社區走走,沿途都有美麗的壁畫相伴唷~

《初七下午》

★放水燈@蚶仔寮開基萬善祠
06

☆備註:大約下午三點,從廟出發至附近港口,進行科儀後出海放水燈,回程沿路插香以指引亡魂回到廟裡接受祭拜。如果想要上船進行拍攝,請務必提前和廟方聯絡,因為要繳交登船人員名單給海巡署的弟兄唷!

《初七傍晚》

★放水燈@金湖萬善爺廟
07

☆備註:大約下午五點,從廟出發到附近港口(跟蚶仔寮不同港口喔),進行科儀後出海放水燈,沿途施放鞭炮煙火,還有精彩藝陣表演,熱鬧非凡!和蚶仔寮不同的是,金湖萬善爺廟是天黑後才施放水燈,出海距離也較遠。兩種各有千秋,如果都能體驗是最好的囉~同樣的,如果想要上船進行拍攝,請務必提前和廟方聯絡,因為要繳交登船人員名單給海巡署的弟兄唷!

★萬人塚點燈@下寮萬善同歸塚
08

☆備註:大約傍晚六點,在廟後方的萬人塚,為先人點上一盞盞的蠟燭,同時祈求祖先保佑闔家平安,雖然是墳墓,卻因為慎終追遠而讓氣氛變得溫馨。八卦是聽說每次數這些「小饅頭」(墓塚),數出來的數目都會不一樣喔~是不是有點毛骨悚然?放心放心,一定是祖先在開玩笑啦⋯(擦汗)

《初七夜間》

★道教科儀法會@蚶仔寮開基萬善祠、金湖萬善爺廟
09

☆備註:想親眼瞧瞧道長們精彩的「走赦馬」表演嗎?放完水燈之後,兩間廟都舉辦科儀法會,一直進行到深夜,不少愛好民俗的人士都會到現場來一探究竟唷!但攝影時請務必待在道長走跳的範圍之外,不要影響到法會進行嘿!

《初八上午》

★排(車藏)@蚶仔寮開基萬善祠、金湖萬善爺廟
10
11

☆備註:初八一大早,口湖的村民紛紛前往離家近的廟宇,購買水(車藏)寫下自己的名字,再排放到空地(蚶仔寮)或164縣道兩旁(金湖),今年蚶仔寮的水(車藏)有一千支,金湖的水(車藏)數量則高達五千支,排列在道路兩旁。由於時至今日,喪葬的色彩已經逐漸淡化,外地人也可以購買水(車藏)祈福保平安唷!在這個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攤販小吃都會集中到廟旁,廟方也會準備海產粥給信眾,金湖萬善爺廟還有提供素食餐點喔!排完水(車藏)後,也可以四處吃吃喝喝,體驗廟會般的熱鬧!

《初八下午》

★起(車藏)、轉(車藏)、牽(車藏)、倒(車藏)@蚶仔寮開基萬善祠、金湖萬善爺廟
12
13
14
15

☆備註:下午三點左右,道長開始請神請爐,穿梭在七支公(車藏)間,正式開啓牽水(車藏)的儀式,隨後大家依序轉動公(車藏)。有些體質較為敏感的人,可能會感應到先民的亡魂,體驗到瀕死的經驗而激動哭喊,場面悲淒撼動人心。當有人「發起來」的時候,最好保持一段安全距離,以免被失控揮舞的水(車藏)劃傷自己唷!

七支公(車藏)全部發完後,代表今年的超渡到此為止,道長手持草蓆化身草龍,驅趕亡魂速速離去,不要在此地逗留。由於道長會用草蓆大力敲擊地面,把煞氣逼退,拍照的同好千萬別太靠近,相機受損事小,若是招煞上身可就麻煩大囉!

《初八傍晚》

★燒(車藏)@蚶仔寮開基萬善祠
16

☆備註:蚶仔寮的水(車藏)數量較少,因此在初八當天倒(車藏)結束後就會集中焚化,為兩天的牽水(車藏)文化祭劃下句點。

《初九上午》

★燒(車藏)@金湖萬善爺廟
17

☆備註:金湖萬善爺廟的水(車藏)數量高達五千支,因此廟方會在隔日初九一大早,沿路收集水(車藏)再行焚化。

【食】

除了廟方提供的膳食外,金湖萬善爺廟對面的164縣道上有幾間小吃店,不過大部份都沒有冷氣。預算較高的話可選擇海鮮餐廳,品嚐口湖現撈的美味水產!主祀丁府八千歲的下崙福安宮前廣場,每天下午有黃昏市場,是在地好料的集散地。附近唯一的便利超商則位於下寮派出所斜對面。

【衣】

口湖天氣炎熱,遮蔽物較少,請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曬、補充水分、穿著透氣排汗的衣物以免中暑!

【住】

住宿方面,口湖在地有幾間民宿,除了參與牽水(車藏)之外還可以體驗附近的濕地生態,但房間數較少要提早預定。車程約30分鐘的北港,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喔!

【行】

三間廟相隔有段不算短的距離,自備交通工具比較方便,因人潮擁擠,騎機車會比開車快得多唷~

【禁忌】

正如節目中民俗專家所說,現今的牽水(車藏)文化祭已經沒有往年「淒慘忌」的禁忌色彩,因此並無特定的忌諱。稍微講究一點的話,就是當日生肖沖煞和女性月事來潮者不要太過靠近水(車藏)即可。另外在下寮萬人塚點燈的時候,留意腳下不要踩到先人的墓塚唷!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在台灣的故事發表  瀏覽:52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