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333

看完這集節目,有沒有覺得熱血澎排,對台灣的藝陣文化、民俗藝術更加佩服呢?

小編要感謝所有為民俗技藝奉獻努力的人,在這裡獻上最大敬意!

趕快拿出筆記本,準備好記下店家資訊了嗎?

 

A. 阿裕師手工神將工作室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二段25號

電話:陳小姐 0939-100-026

備註:記得小時候看到廟會,都會對大神尪仔很感興趣,覺得祂們好有威嚴,每個表情都活靈活現的,而這次採訪的阿裕師,真的很特別,不同於一般做神將頭用目測、墨斗等傳統工具,他運用先前工作所學的技能,讓自己做出來的神將頭更完美;而手工之所以珍貴,就在於它的獨一無二,阿裕師很自豪地說,每一尊神將都不一樣,近看、遠看、左看、右看,都會有不一樣的神情,就像是人一樣,能夠把神將頭顱製作精緻化,卻又能保留住傳統的神韻,阿裕師做出來的手工神將,就像是藝術品一樣,歷久彌新越發珍貴。

01.阿裕師手工神將

 

B.太吉社神將會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民義路一段247-4號

電話:(02)2293-9729

備註:一提到陣頭,你會想到什麼?年輕人也許會是你的第一個答案,但太吉社神將會完全顛覆陣頭只能年輕人玩,只要對陣頭有興趣,有熱情,都可以參與陣頭,都可以扛神將,不論是士農工商或販夫走卒,都可以成為藝陣文化的推手,看著太吉社神將會的大家,一起為了發揚在地民俗文化而努力,利用自己工作以外閒暇的時間做練習,小編發自內心覺得感動,那種團結一致的力量真的很棒!

02.太吉社神將會

C.台南大學民俗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電話:隊長吳顓佑 0927-820-120

備註:在民俗隊的成員身上,小編看到多方發展這個詞,不只是一句口號,隊上成員都是體育系學生,而每一位學生除了本身的專長外,都會三種以上的技能,包括舞龍、宋江陣、鼓陣、跳鼓陣、舞獅、扯鈴、踢毽、跳繩、砌磚、撥拉棒、流星球、陀螺等等,一次列舉了這麼多項目,真的就是每位學生都會這麼多樣,小編看到他們各自秀專長時的專注神情,對於未來,他們沒有畏懼,因為他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上場。

03.台南大學

 

D. 台南市北區大光國小

地址:台南市北區長榮路五段277號

電話:06-251-8465

備註:一開始接觸大光國小這些同學們,就覺得這些孩子真的是很可愛,把練習神將當成是玩遊戲,即使要犧牲下課時間,練習不斷重來,練再多遍也都不喊累,因為對他們來說,練神將就等於是玩,而且是很酷,跟別人不一樣的玩法,這樣單純的想法真的很難得,也衷心希望這些孩子們都能快樂地學習民俗文化,玩出不一樣的小學時光。

DSCN9709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木頭法師。

這就是木頭法師最強大的法力所在,只有親自去接觸民俗技藝,認識在地文化,你才會知道自己的獨特性,才能大聲驕傲地說出:這就是我們台灣專屬的,獨一無二的藝陣文化。

DSCN9785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72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