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田螺姑娘報恩的故事,是很多人都聽過的童話故事,但是在台南縣官田,卻是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田螺精傳說。

官田鄉舊稱「官佃」。荷據時期,此地屬於「王田」,即政府田地。明鄭時期改王田為「官佃」,將土地交由文武百官招募佃農屯墾,其中以陳永華一族承佃最多,當地姓氏至今仍然以陳姓居多。清國時期此地屬「官佃莊」,日治時代改稱為「官田莊」,戰後改為台南縣官田鄉。

在官田鄉自古就流傳著一句話「國姓爺過庄,剩一半」。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國姓爺鄭成功的部隊,只要經過官田鄉,就會損失一半的兵力,官田鄉不是鄭成功的屬地嗎?為何部隊經過此地會遭受如此大的傷亡?

原來在三百多年前,傳說當地的後潭子埤住著修練數百年的田螺精和泥鰍精,只要路過該水潭的人都會被吸取魂魄,回家後便猶如行屍走肉,數日內就會死亡;就算強大的鄭成功的軍隊也無法倖免,不但是無法消滅這兩個妖精,甚至還賠上大半的兵力。

當地士紳為了有效剋制此二妖,從唐山迎來了藥王神農大帝,據說經過了三天三夜的鬥法交戰,田螺精與泥鰍精受傷遁入潭水深處,但是在潭邊的龍脈國母山的靈氣庇佑下,暫時保住了性命;村民為了鎮住此二妖的法力,於是在潭邊建廟奉祀神農大帝,後來成了當地的信仰中心。

↓傳說是為了鎮住田螺精與泥鰍精,所興建的慈聖宮,現狀為幾經改建後

↓廟內供奉著傳說和田螺精以及泥鰍精,大戰三天三夜的神農大帝

↓當地耆老為我們述說著傳奇,他們都是鄭成功參軍陳永華的後代子孫

(傳說陳永華就是人稱所謂"平生不見陳近南,便稱英雄也枉然"的天地會總舵主)

直到清國時期,田螺精與泥鰍精依然時常危害地方,清廷得知,有意為人民除害,遂昭告徵求得以破解法術的高人,並以高額獎金作為酬勞。田螺精寶寶聽聞風聲,心裡很是緊張,火速通報母田螺精。聽過孩子緊張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描述後,母田螺精卻不疾不徐、老神在在的回答說「那些不知死活的人們,若膽敢冒犯,他來千軍汲水,我們就出動萬螺吐泉,他們是永遠無法使潭水乾涸的。不過雖說如此,但我們最忌怕的就是銅針黑狗血,那會讓我們魂飛魄散,法力盡失,切記絕不能讓敵人看出破綻,這個要害萬般不可對他人透露。」未料,就在田螺精母子對話的同時,恰巧被一名露宿埤塘邊的乞丐聽到,乞丐趕緊屏氣假睡,深怕被田螺精發覺;心裡想著告示板所張貼的大筆獎金,不由得暗自竊喜。等到田螺精母子離去之後,他便飛奔到官府進言。

清廷採納其建言,便開始張羅銅針黑狗血,但仍不敢輕敵,仍率領大軍前往在一旁待命。果真銅針黑狗血往埤中一灑,潭水頓時如沸騰般翻絞,田螺精如「大鼎」般的殼不久就浮出水面;清廷大軍見狀以為田螺精現身,遂全軍戒備嚴陣以待,但是靜待片刻後,卻發現未有動靜,這才遣人下水打探虛實,確定田螺精已死後,眾人才鬆一口氣。

但就在此時,忽見水中劃出一道大水波,眾人驚呼中,一條黑影飛快逃竄,順著潭邊的溝渠,朝「番仔田」方向一路逃,撞破了當地的龍脈國母山,逃入葫蘆埤;據說那條黑影就是法術更高的泥鰍精,也因為銅針黑狗血的疼痛,幾度在葫蘆埤翻騰後遁入海中,從此不見蹤影。

↓三百年前的這裡是官田鄉「後潭仔埤」,傳說田螺精死後潭水乾涸

↓紅色箭頭傳說是泥鰍精的逃亡方向,當年潭邊的溝渠現在已經成了馬路

↓遠方的山脈是當地的龍脈國母山,箭頭所指就是被泥鰍精撞破之處

當地的龍脈國母山被泥鰍精撞破之後,傳說使得官田人才輩出的情況不再,當地的發展也因此受阻,不再如往常的繁華。

而在當時還是個小埤塘的葫蘆埤,據聞因為泥鰍精翻騰的關係,才有今日64公頃的腹地。

↓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興建沿革石碑

↓據說泥鰍精撞出了一個大缺口,才成功逃入葫蘆埤

↓傳說現在的葫蘆埤經過泥鰍精的翻絞後,面積是三百年前的幾倍大

至於田螺精的大殼,據當地耆老的說法,體積有一斗米的容量大小,後來被台南延平郡王祠收購去當香爐,之後又輾轉送至日本神社,至今下落已無法可考。

↓問了好幾個官田鄉當地人士,都說是延平郡王祠把螺殼買走了

↓詢問延平郡王祠的工作人員,皆無人知道有關螺殼的事情

鄉野傳說真的是非常的精彩,而且有著濃濃的地方人文特色。來到官田鄉看到遍地的菱角田,心中想著也許田螺精的後代還住在菱角田中,大家有機會來到「菱角之鄉」官田,別忘了品嘗一下美味的菱角喔。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3,523 人次
  1. 丘仔 Said,

    哇….這是連在地人也不知道的故事….

  2. 韓寒 Said,

    沒想到官田也有這樣的故事耶!>”< 戲說真是厲害啊!!

  3. 祤潔 Said,

    當地耆老最左邊戴著墨鏡的…是我爺爺哦!^^
    這星期每天晚上7點半都很準時的守在電視機前…
    這個故事也是第一次聽到爺爺講…真的很精彩唷^^

  4. 韓寒 Said,

    其實有很多故事只有老一輩的人才知道
    在經過歲月流逝,且沒有文字記錄下來
    久而久之,老人凋零,
    有些故事也隨之消失,被世人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