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颱風過後第三天,一早搭著高鐵列車,前往國境之南。一路向南,窗外風和日麗,不像才有颱風過境。一路上的景緻,飛快的往後退去,還來不及仔細欣賞,就到達高雄左營。高雄的陽光真是熱情,令人懶洋洋的只想乘浮在蔚藍的海洋,什麼也不想做。但白日夢還是有醒的時後,與攝影班會合後,就開往今天的目的地—屏東縣廣福村高樹鄉。

汽車開在市區裡,路大車少,沒有台北過度的擁擠。相信這裡人們生活的腳步也很慢吧!不由得羨慕起來!汽車走上快速道路,一路暢通,拉開窗戶,露出一點細縫,就能感受窗外馳騁的風,有種說不出的舒服。車子下了快速道路,走上鄉間小路,人煙漸稀,兩旁矗立著筆直的檳榔樹,還有田間小屋,偶有特別建置的透天厝,很難想像在這純樸的小村會有如日式風格的別墅。聽說這是外地人來此買地蓋的,難怪有種突兀感。

 ↑高大筆直的檳榔樹,可是大路關的特產!

終於到了大路關!這也是這次採訪主題—石獅公的所在地。一下車就看到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的素巒姊在大路關麵店等我們。在素鑾姊的帶領下,首先見到的是一隻碩大可愛的石獅。黃色的身軀,很難不吸引人的目光,加上可愛的表情,跟一般想像中的石獅不太一樣。聽素巒姊說,這是獅老三,是大路關三隻石獅最年輕的一隻。建於民國五十六年,因為時代進步,找了留洋的建築師設計石獅,所以有種卡通化的風格,讓人比較親切。她還說獅老三建好後發生的奇聞,八八水災時,洪水沖毀了社口溪的堤防。眼看就要沖進大路關,卻在堤防旁的社區打轉,沖倒該社區理事長的家後,就轉彎流回去主河道,大路關因此躲過災禍。

  ↑可憐的社區理事長家,現在是神蹟的見證

 據說有些當地居民,在洪水暴發前,親眼見到滿天黑壓壓的烏雲有如石獅公的形狀,所以大家都相信是石獅公顯靈,才讓大路關的居民逃過一劫。素巒姊說石獅公自古就是大路關的守護神,先後共建了三隻石獅,每一隻都有祂的傳奇故事。

 ↑獅老三是最年輕、最完整,也是唯一彩色的石獅

聽完素巒姊說完獅老三的傳奇,隨著她的腳步,走進獅老三雕像旁的幽腸小徑,遠遠就能見到一龐然大物,獅老二威風凜凜的站立著。獅老二建於日據時代,難怪身軀斑駁,有了歷史的痕跡。日據時代,大路關是水源頭,而它四周散佈著平埔族、河洛庄與排灣族的原住民,大路關則是客家庄。那時,各族間語言不通,時常為了水源起爭執。下游的河洛庄因為該用水時沒有水,下大雨時又有水災,他們認為是上游的客家庄搞鬼。為了一探究竟,庄民去水源頭查個明白。他們一靠近就看到一巨大的黑影,他們一致認為是大路關的石獅顯靈,守護水源。於是他們就在庄裡媽祖指示下,往獅身潑黑狗血,用七吋釘在獅老二的臀部釘了下去。獅老二隨即神靈出竅,化為龍捲風吹向河洛庄,將庄裡的茅草屋、竹屋都吹倒,但祂也失去保護大路關的神力。

 ↑被作法的獅臀

大路關居民為了弭平客家與河洛兩庄的對立情勢,不追究也不刻意修復獅老二,任由獅老二淹沒在荒煙蔓草中。

 ↑英姿颯爽的獅老二

聽了獅老二的傳奇,又在祂的臀部見到一個果核大小的鑿洞,更添加了真實性。現在的獅老二是在民國之後才重新整理,但獅身上仍處處可見崩壞碎裂的痕跡,顯示其年代的久遠。

 ↑可愛的素鑾姊,為我們解說獅老二的傳奇

見過獅老二,素鑾姊又帶著我們去順天宮旁去看獅老大。獅老大原本位置在獅老二後面,後來才移至順天宮旁,供人祭拜。獅老大大概有兩百年的歷史,建於清末時期。這是大路關先民當初來到大路關落腳定居,為了不讓東邊山區吹來的西協風影響作物收成,依照故鄉傳統,便造石獅來鎮風。除了鎮風以外,當年原住民還有出草的風俗,所以石獅還有嚇阻番人的作用。後來一次山洪暴發,獅老大才讓洪水淹沒。聽說在洪水來臨前,有居民聽見石獅悲鳴三天三夜,警告居民逃難。而當大水來襲時,石獅還利用獅身擋水,把水勢分成兩路,才造成今日有新、舊大路關之分。望著現今獅老大的模樣,風化的程度相當嚴重,獅頭與獅身都已經磨成圓形,面部表情也有些扁平,第一眼讓我有種看到小叮噹的感覺。

 ↑獅老大建於清末,已有百來年的歷史

 素鑾姊還說,三隻石獅在當地居民眼裡,各自有不同的個性。獅老大個性溫馴,像媽媽,守護大路關。尤其還沒修復前,祂頭上還長出一枝日日春,更有媽媽的味道。後來為了保存古蹟,不要傷害祂的完整性,才將日日春拔除。獅老二像男生,脾氣比較壞,所以被作法後,會有報復行動。至於最年輕的獅老三,就像孩子,外形可愛。

 ↑黃色的獅老三,感覺有點像皮卡丘…

在採訪過後,素鑾姐還與我有一番長談,主要是談及文化保存的辛苦。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是N.G.O組織,也就是非營利組織。這種組織在國外很常見,主要以維護環境生態、保存文化等有益人類的業務為主,知名的旅遊作家褚士瑩就是某些國際N.G.O組織的管理顧問。國外比較注重這種為了延續文化、生命的組織,所以都以企業經營方式,高薪聘請專業人士管理。反觀國內,N.G.O組織通常都經費有限,經營困難,政府幫助又不多。就像當初要收集整理三隻石獅的資料,綠元氣在執行上就出現困難。當地的居民並不熱衷維護古蹟,甚至有蓋新取代舊的心態,所以在資料收集上並不順利。是素鑾姐她們不斷在當地活動中心,請講師給大家上課,導正觀念,潛移默化下,讓大家投入文化維護的工作,才有現在三隻老石獅能讓大家觀賞。 

 
↑素鑾姊,加油啊!

 回程路上,夕陽西斜。編導望著大路關的田間景色,想著百年前的大路關,該是另一種風貌吧!從清末、日據時代到民國,多少前塵往事,寫進石獅斑駁的痕跡裡。那是昏黃的記憶,是時代的印記。隨著時光流逝,早就人事已非,只剩石獅不變的看著世世代代的大路關人,守護他們。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2,751 人次
  1. 小米璐 Said,

    看了這篇 真是感慨萬千…
    有很多的歷史跟文物還來不及記錄就被人們遺忘 被時光的洪流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