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早年台灣有一句俗諺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就是在形容當時台灣南中北三大港,可見早期艋舺在北部的商業活動上的重要性。

 『艋舺』,意指獨木舟或獨木舟聚集之處。早年初期僅許多平埔族原住民「凱達格蘭族」居住於此,他們以一種叫『ManKa』的獨木舟為交通工具,唐山墾民來此見舟船雲集,因而命『艋舺』之名。 

而艋舺地區最富神奇色彩的廟宇就是三級古蹟「青山宮」,裡面供奉的主神青山靈安尊王,每年農曆十月青山王的遶境活動,就是台北地區最有名的「艋舺大拜拜」。

 

青山王相傳是三國時代東吳名將「張悃」,奉命鎮守泉州惠安,政績卓著,為官廉潔,去逝後百姓建青山廟奉祀,尊為「武德神」。又傳說在南宋高宗建炎年間(公元一一二七年)青山王顯靈擊退來犯的金兵,高宗於是敕封張悃為「靈安尊王」。

 

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艋舺發生一場大瘟疫,來往台灣與唐山貿易的船隻,皆不敢由艋舺上岸,嚴重打擊了艋舺的商業活動,就在瘟疫越來越嚴重,百姓束手無策的時候,一艘船頭載著青山王神尊的船隻緩緩駛入滬尾港(現在的淡水港),但是船隻只是在港內漂流並未靠岸,岸上的人好奇的將船拉到岸邊才發現,所有船員都在昏睡,並沒有人開船。

 

至此大家才明白原來是青山王顯靈要來掃除瘟疫,於是信徒們抬著神轎一路由淡水港遶境到艋舺,據說中途所經過的地方,罹患瘟疫者立刻痊癒。

 

傳說當青山王神轎來到艋舺市場,轎夫將神轎放置在一口古井上,神轎忽然像是生根一般的定在古井上,任憑轎夫用盡力氣也無法移動半分,艋舺人奔相走告,信徒蔚為奇觀。 

此時青山王扶乩表示,古井內有一隻修練了三百多年的蟾蜍精,而瘟疫就是蟾蜍精所造成;青山王於是上報天庭,並在玉帝所賜的白鶴童子引路之下,進入古井內將蟾蜍精收服,瘟疫也隨之消失,居民感念青山王的神威,就集資在古井的所在之處,蓋起了這座青山宮,也成了艋舺地區的信仰中心。

 

↓藏身於現代建築之中的三級古蹟艋舺青山宮

↓青山宮位於西園路上的牌樓,這條路上就是早期艋舺地區青草藥的集散地,俗稱「救命街」的青草街,也是當年最繁華的交易市場

↓儉約莊嚴的大殿,遙想百年前這裡可曾經是艋舺最繁華熱鬧的市集

↓據廟方說,正殿的神龕就是修築在當年蟾蜍精修練的那一口古井之上,現在古井已被填平

 

信徒們深信靈安尊王具有消除瘟疫的威靈,且與城隍爺同樣是掌理陰間法律的「司法神」,因此配祀的神也相似,有范謝將軍,還有將人間縣衙巡捕官「神格化」的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以及枷將軍、鎖將軍、八家將等。

 

↓正殿兩旁陪祀著與城隍爺相同的部將

 

↓枷、鎖二將軍

 

↓謝必安將軍(俗稱七爺)

↓范無救將軍(俗稱八爺)

 

每年農曆十月廿日萬華地區所舉行的青山王聖誕繞境活動,就是俗稱的「艋舺大拜拜」,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暗訪,是台北地區三大民俗盛會之一。

 

所謂暗訪,就是派遣青山王的部將七爺、八爺、文判、牛頭、馬面、什家將等滿在黑暗暗中訪查人間的是非善惡,遇善則獎遇惡即罰,行列莊嚴無比。暗訪的任務,在捉拿羈留陽間禍害人類的孤魂野鬼。在早期的社會中,相傳曾經作惡的人,若看到山王暗訪,從此就能改過自新,棄惡從善,也有信徒自願戴枷鎖隨行,以示贖罪。

 

傳說這些將軍們平時就會在艋舺地區暗中巡視,尤其是深夜的時刻,下次要是很幸運的在萬華地區見到上述幾位將軍,大家可不要驚慌,祂們只是在巡察地方維持治安。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2,621 人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