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強檔 台語烏枋 活動 戲說從頭 戲說花絮


台灣自古以來歷經許多外來入侵者的統治,雖然說起來相當無奈,但是也為台灣引進了多元的文化,也留下了許多歷史的痕跡。

時光回到西元1630~1661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時期有艘荷蘭船行經墾丁遭遇颱風,擱淺在墾丁沙灘,船上求救的煙火引來社頂部落原住民(舊稱龜仔角番)的突襲,船上財物被搬光,六十多名荷蘭人被殺。龜仔角番原本不殺女子,但當大伙兒抬著戰利品回到部落時,其中一名勇士因獵物不多,再折回海邊搜尋,恰巧碰上逃過一劫的盛裝女子,勇士為了顏面及炫耀,於是開了殺戒,這名盛裝女子就是當時荷蘭的公主「瑪格麗特」。

據文史工作者表示,當年這位荷蘭公主瑪格麗特是為了尋找愛人威雪林,因為威雪林組成一個探金隊到卑南探勘,瑪格麗特公主到了台灣之後,才知道她的情郎已經遇害了。為了尋找情郎的瑪格麗特,可能萬萬也想不到自己也會隨著愛人喪命於台灣,就在距離岸邊100多公尺遠,她隨著船骸埋在沙堆中。

直到三百多年後 西元1931年 昭和六年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當地居民無意間發現骨骸,原本以為是無主孤魂,就買甕裝入置於萬應公廟內供奉,沒想到幾年後,當地的乩童竟然無故起乩,並且口出荷蘭語,眾人一陣錯愕,趕緊找人來翻譯,才知道原來就是三百年前遇害的荷蘭公主。

瑪格麗特公主表示想回到荷蘭,希望能幫她打造一艘船送她回去,船才剛離開岸邊她又託夢說願意留下來,希望能庇祐當地居民;由於發現荷蘭公主的骨骸時,還找到荷蘭木鞋、絲綢頭巾、珍珠項鍊、寶石戒指、皮箱、寶石耳墜、羽毛鋼筆和紙等等八項物品,當地居民於是稱她為「八寶公主」,就在萬應公廟旁建起「八寶宮」加以奉祀。

(以下照片為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與一心寺道場所提供)

↓偏殿奉祀荷蘭八寶公主的萬應公祠

八寶宮

 ↓八寶公主的塑像與畫像

八寶公主的塑像與畫像

就在2008年的7月間,屏東一名82歲老婦人在墾丁社頂山區走失,被尋獲時自稱遇到「魔神仔」把她帶到山裡亂轉,還脫了她的內褲。老婦人被尋獲後隨即重病住院,她宣稱是看見一個金髮碧眼的女魔神,當地居民皆聯想到是荷蘭公主瑪格麗特,此一事件鬧得社頂地區人心惶惶,認為這是「八寶公主」要來索命,報復百年之仇。

當地乩童表示,這次八寶公主特別回來報仇,要讓社頂部落死十個人,而也確實社頂部落那一年很不平靜,半年來已有9人死亡或重病,還一個名額要輪到誰,這讓社頂地區人人自危,也逼得部落將在中秋期間舉辦超渡法會。

 

墾丁社頂部落居民於是準備美酒佳餚、金銀財寶,由觀音菩薩當公親、土地公見證,與荷蘭八寶公主和解。和解儀式在墾丁大灣八寶宮舉行,社頂部落的居民備了三頂轎子,請出恆春鎮大光里觀林寺的觀音菩薩、關山高山巖的土地公及當地三奶宮的三奶夫人(陳靖姑)、老祖娘娘。

 

↓居民抬著擔任公親的眾位神明,停放在八寶公主的正對面

眾神

 ↓和解開始,在眾神的見證下,法師帶領著村民口唸「解冤釋結書」,書文念完之後燒給天庭存證

唸和解書

 ↓觀音不久起駕,附身乩童以「荷蘭語和公主溝通」,圍觀民眾聽得霧煞煞

談判

法會總幹事多次擲筊,八寶公主都不領筊,最後應允「日後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部落備三牲蔬果祭拜」,八寶公主才點頭。

 

乩童接著拿劍砍斷綁在黑線上的草繩,「表示雙方恩怨一刀兩斷。」乩童向外潑水,墾丁里長蔡正榮解釋:「這表示覆水難收,雙方和解,不能反悔。」

 

乩童提醒居民返回部落時,草鞋要反過來穿,且在回到部落前丟棄,這樣可以避免被殺害的戰士冤魂,反悔隨著鞋印尋仇。

 

↓一心寺道場所舉辦的梁皇寶懺超度法會,主法和尚在孤魂台前施法誦經,迴向給社頂部落先人以及荷蘭公主

法會

↓超度法會相當盛大,部落居民全員出動參加

法會

↓法會進行到一半天空下起了綿綿細雨,居民們都認為是八寶公主感動哭泣的淚水

法會

↓瑜伽焰口法會圓滿結束焚燒疏文

焚燒書文

就在超度法會正要結束,居民焚燒疏文時,一個光體忽然衝向天際,眾人驚呼不可思議,都認為這就表示「荷蘭八寶公主」已經獲得了超度,得道升天了

 

↓居民們拍下不可思議的八寶公主顯靈影像

八寶公主顯靈影像 

↓大家可以比較看看,是否真的是荷蘭八寶公主顯像升天

八寶公主

 

不管傳說是否真實,一個為愛情冒險遠度重洋來到台灣的荷蘭公主,和一群當地部落的先民,在三百年前產生了交集,神話傳說直到三百年後的今天,仍然影響著人們。超度法會之後,也許八寶公主真的得到了安息,但更重要的是,當地居民們了卻了一段祖先留下來的恩怨。

 

相信這段荷蘭公主與居民的傳說故事,將會永遠在墾丁社頂部落流傳下去。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SET發表  瀏覽:1 人次
  1. 溫益 Said,

    才在想說之前有上新聞報導,想不到部落格內就有該則新聞了。
    不過當初八寶公主都願意留下了,事隔多年突然又要復仇?蠻讓人匪夷所思的。

  2. ☆涵涵★ Said,

    希望八寶公主得到安息!!

  3. ~ 夾心 ~ Said,

    有碧眼新娘的影片嗎?有的話請給我網址~拜託 

  4. 董建言 Said,

    八寶公主廟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