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旅行秘笈 本週預告 最新活動 旅行映象 合作提案 關於冒險王

 

「冬天?白茫茫一片,看三天就膩了吧?!」
「芬蘭的冬天,會讓人鬱悶得想自殺吧?!」
「冬天?下午就天黑收工,還拍什麼啊?!」

那年冬天,決定去芬蘭之前,大家都這麼問。

三分之一國土深入北極圈的芬蘭,到了極凍的冬天,北方氣溫甚至可達零下四十度。一般人總以為,芬蘭的冬天,除了「白雪皚皚」、「天寒地凍」、「四下無人」之外,「應該」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了吧?!直到冒險團隊在芬蘭待了二十天,經歷椎心刺骨的寒冷,才明瞭芬蘭人對陽光、大地的期盼有多麼熱切;他們珍惜所有,樂在當下,極盡所能擁抱每一個與大自然共舞的機會,在滄茫的冬季,讓我們發現了很不一樣的繽紛雪世界…

居家常備 陽光收納機?!
身處高緯度的芬蘭人,對日光殷殷期盼的程度,從建築就能看出端倪。芬蘭街頭有許多玻璃惟幕的大型建築物,讓陽光儘可能灑入屋內,即使在室內,也不放棄任何享受陽光的片刻;從南方的赫爾辛基走到北極圈,「超大尺寸的玻璃窗」幾乎是芬蘭居家的基本配備。芬蘭人也習慣在窗台上擺些可愛的小飾品、彩色玻璃罐,當耀眼的陽光灑下,映射綺麗的光澤。清透的玻璃窗前,窗台的擺飾襯著屋外的藍天、森林,自成一幅美麗的天然圖畫,即使不出門,一樣能擁抱大自然的芬芳。誰說雪白,是芬蘭冬天唯一的顏色?!

不論再冷,都要玩雪 
在芬蘭,一年至少有二分之一處於冰封的世界,儘管天寒地凍,卻絲毫綁不住喜愛大自然的芬蘭人往戶外移動的企圖心。滑雪,想當然就是北國最普遍的運動,除了行家專屬的雪屐、雪板,雪地活動一竅不通的門外漢也別擔心空留「望雪興嘆」的遺憾,芬蘭的雪撬種類五花八門,就像雪地裡的大型玩具,既親民又好上手,有的像變身版的雪地腳踏車,把輪胎換成了雪板,坐在「車」上,伸腿一滑,一樣能享受馭風而上的爽快;有的則長得像行動不便者的助行器,只是把底座換成了平滑的金屬條,攙著扶手,踩在細窄的鐵條上,一樣滑行自如;其他像台車造型雪橇,或是最陽春的人力拖拉式的塑膠盤,應有盡有,芬蘭人極盡所能讓所有人輕輕鬆鬆享受從山上飛騰而下,雪花飛濺的快感。

從小在雪堆長大的芬蘭寶寶,年紀小小個個都是滑雪高手,場上隨處可見小娃們一身勁裝的滑雪英姿,當陣陣冷風早吹得我們頭皮發麻,四肢不聽始喚,摔跌在雪地裡呼天搶地的同時,那些平常連路都走不好的小奶娃,正頂著被風吹得像紅蘋果似的小臉蛋,踩著雪板,帥氣十足地從身邊呼嘯而過…

全身重裝 當個雪地裡的飆風戰士
零下十度的寒風中,坐上500CC的重機,馳騁在時速200公里的雪境,會是怎樣的滋味?行事嚴謹又喜愛追求刺激的芬蘭人,堅信凡事有備無患,只要在專業教練帶領下,穿上全套連身防寒衣、防風頭套、加上全罩安全帽、雪鞋、雪靴、厚手套,每個人都能成為帥氣挺拔的追風族。

雪上摩托車,遠比想像中容易駕馭,左煞車右油門,不必排擋,油門一催就能加速前進,冬天結了冰的平坦湖面,就成了雪上摩托車一族競速的大本營。按住油門狂催到底,耳畔呼嘯的風聲讓人忘記寒冷,滿腦子全是爆錶飆速的快感;最酷的是,車隊一路駛進樹林,路面變得顛簸,起伏進退,少了速度,卻多了一股策馬入林的豪邁!要是運氣好的話,若在冰湖巧遇行家可能還能幸運趕上一場精彩甩尾飆雪秀!看似寧靜的冰湖上,處處令人驚呼連連!

想釣魚?! 先從攢冰開始吧!
素有千湖之國美譽之稱的芬蘭, 18萬8千個大小湖泊散布各處,一到冬天,湖面就成了一望無際的雪白。冰封的湖面,哪能凍結得了芬蘭人擁抱大自然的意圖,想釣魚,先動手鑿冰再說吧!!

「鑿冰取魚」,存放在腦海裡的卡通情節,居然是北芬蘭居民真實生活的一部份。芬蘭人帶著螺旋狀的長冰鑿,像是挫冰一樣往湖底猛鑽,當冰鑿越往下鑽,也不必擔心冰層迸裂的危險,當地人說冬季冰湖結冰至少達半公尺,雖然安全無虞,卻是體力的大考驗。左右開弓,一手當支點,還要靠過人的臂力用力旋轉,屏氣凝神之際,好不容易「啵」一聲,冰層鑿通了!搭配這直徑十公分左右的小冰孔,的最佳釣具,居然是超陽春的迷你釣竿。原來,在冰洞裡垂釣,免揮竿,小釣具就能發揮大功能,而且上鈎的小魚,只要在湖邊的雪堆掘個小坑就成了暫時的安身之所,靜悄悄的湖邊,一根釣竿,一把板凳、一壺熱咖啡,就足以悠閒打發一整天!

冬天跳冰湖 是享受還是玩命
如果想知道極冷極熱之間的瘋狂對比究竟會到什麼程度,你一定得先試試「芬蘭浴」!芬蘭人通常會先在熱桑拿裡把全身烘得熱騰騰,當全身汗流浹背到不行,馬上奔到戶外,往冰冷的湖水裡縱身一跳,讓無可言語的酥麻狂竄到全身每一個毛孔,只要咬著牙忍耐到極限,一爬出冰湖,全身細胞有如置之死地而後生,一整個舒活了起來,這份極致的快感,就是芬蘭浴最迷人的地方!

白雪茫茫的冬天,從七、八十度高溫的桑拿房,立刻栽進零度的冰池,不只年輕人鍾愛此道,連六、七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也是冰湖畔的勇者。在芬蘭中部的Lapua,就曾遇過一群老當益壯的銀髮族自組「冬泳俱樂部」,一週二天,定期報到。零下二度的低溫下,竟然還聽見阿媽們抱怨今年冬天太「溫暖」,游起泳來不太過癮。有人索性連熱桑拿的暖身都免了,噗通一聲跳下冰池,一樣臉不紅氣不喘,即使從冰池裡起身,濡溼的身體頂著刺骨寒風從四面八方而來,老太太們還是一副氣定神閒,直挺挺地走進至少二十公尺遠的桑拿房,半點哆嗦也沒打一個。芬蘭人的冬天,真的很刺激…

跟著極地悍將 破冰前進

結了冰的「大海」,會是什麼模樣?芬蘭接近北極圈的海域,一年有長達六個月的冰封期,冰封期間,只能靠破冰船當開路先鋒,擊碎冰層,普通的船艦才能順利通行。若想一睹有如極地悍將般破冰前行的勇者之姿,感受冰塊在船底爆碎崩解的震撼,絕不能錯過全世界唯一完全改為觀光用途的破冰船-Sampo號


 
配備強大動力引擎的破冰船,能將圓弧的船底推擠到冰層之上,讓船體重量「壓破」冰層,所到之處,冰層應聲碎裂;若是冰層太厚,只要倒退幾步,換個角度再加速前進,仍是一副一「船」當先萬夫莫敵的氣概。


 
船行到安全的海域,重頭戲正要上演。船長會讓遊客們穿上特製的防寒保命衣,躍入冰海,體驗冰海浮沈,人海合一的奇妙感受。穿上厚重橡膠做成的連身救身衣,從頭到腳包得密密實實,就像行動不便的胖企鵝,呼嚕嚕地像下水餃一樣跳入海中,奇異的是,穿上神奇保命衣,躺在結冰的海水裡,不但完全感覺不出寒冷,憑著衣服浮力就能自在飄浮,有人興奮抱著冰塊狂嗑,有人試圖克服浮力,想來個帥氣的泳姿,無奈四肢不聽始喚,只能像大笨熊似地在冰海中原地打轉;也有人大字型的靜靜漂浮,聆聽海天的脈動,從下而上,用不同的視野,領受大自然無奇不有的震撼。

冰雪城堡 越冰越美麗
如果有一天,屋子裡的鋼筋水泥變成了冰雪,會變成什麼模樣?!芬蘭人瘋狂奇想,竟把主意動到了冰屋上頭!在Kemi,芬蘭人從波士尼亞灣鑿破大量碎冰,抽出相當於四千萬杯500cc木瓜牛奶的雪量,搭建出不折不扣的冰雪堡壘,城堡的範圍包括室外的冰雪遊樂場、容納五十人的冰教堂、冰雪餐廳以及擁有20間客房,如假包換的冰旅館…

冰旅館,像極了愛斯基摩人人的小冰屋,整棟冰旅館結構紮實,建築上完全與外界隔離,不管室外天寒地凍、寒風刺骨,一樣能保持零下二度的恆溫,比戶外還溫暖!零下二度也別擔心凍壞身體,旅館還備有極地抗凍的高規格保暖睡袋,據說只要著內衣褲就能溫暖入眠哦!

想喝點飲料也沒問題,冰雪餐廳一應俱全!餐廳裡所有桌椅都用冰塊砌成,任何飲料不需加冰,因為酒杯本身就是個大冰塊。冰塊做的餐桌,吧台,半透明的冰塊映上五彩的燈光,柔美的光影從霧狀的冰晶映射出迷矇的色彩,自然酒不醉人人自醉…

一圓童年甜蜜的聖誕夢
有一種神奇的魔法,能讓人走進時光隧道,回到最美麗的童年記憶。這個讓全世界大朋友小朋友都為之傾倒的神奇魔法師,就是隱居芬蘭北極圏的聖誔老公公。

聖誔老人的故鄉在芬蘭與俄羅斯交界的「耳朵山」。芬蘭人為了體恤公務繁忙的聖誔老公公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從1985年開始,特地在北極圈交通最便捷的大城Rovaniem,蓋了一座聖誔老人的辦公室,連聖誔老人最得力的小精靈助手們,也在這裡展開忙碌的新生活…在這裡,小精靈們每天忙著回覆世界各地的孩子與聖誔老公公的甜蜜對話,每一張在聖誕老人郵政總局寄出的信或明信片,都會蓋上聖誕老人村和北極圈的章戳。現場還貼心備有二種郵筒,可以選擇「馬上寄出」,或「限定耶誕節前夕再寄」。不論哪一種,只要付每張0.7歐元的郵資+明信片約一歐元,花1.7歐元,就能得到聖誔老人的祝福哦!

聖誔老公公,他的笑容就像童年記憶裡一樣和靄,神奇的是,精通世界各地語言的他,不論你來自哪裡,他都能親切聊上幾句家鄉話!此時,不論心裡有再多的驚嘆、不可思議,來到聖誔老人面前,一定要來個紮紮實實的擁抱!在聖誔老公公溫暖的懷抱裡,就算鐵漢也會立刻融化變成可愛小童!

地廣人稀的北極圈,原本是人煙罕至的冰封大地,芬蘭人打破寂靜的凍土,用創意、用科技讓夢想起飛,把寒凍的北極圈塑造出全世界小朋友的夢想國度!在芬蘭人眼中,風雪不阻力,而是助力,冰天雪地裡,他們擁抱冰霜,享受風雪,再將一切發揮到淋漓盡致,讓每個冰雪為伴的日子,都能亮麗多彩!

行程建議
芬蘭緯度高,冬季日照時間短。以戶外活動為主的朋友,冬末春初來到芬蘭是不錯的選擇,二月,早上約八點天亮,日光直到晚上七點才會奢侈離開;如果要前往北極圈或搭乘破冰船,近年地球暖化程度日益嚴重,冰層厚度大不如前,若要欣賞破冰船在厚重冰層挺進的震撼,建議提早動身,一、二月是最佳時機。

交通資訊
飛機
從台北前往芬蘭,最便捷的方法是搭乘芬蘭航空從香港轉機抵達首都赫爾辛基。倘若沒有轉機時間的限制,也可以搭乘北歐航空,從曼谷經哥本哈根轉機前往芬蘭。機票價格約在台幣42000-45000不等

火車
從首都赫爾辛基到北極圈第一大城Rovaniemi,搭乘芬蘭國鐵大約12-13小時。芬蘭國鐵舒適便捷,多種車廂可供選擇,票價則視車廂艙等及臥舖等級而有不同,二等車廂約來回票價約八十歐元,詳情請參見
http://service.vr.fi/ticket/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捌蛋發表  瀏覽:1 人次

80 thoughts on “旅遊分享:北歐芬蘭 雪境繽紛樂!! ”

  1. Hi, after reading this awesome article i am also delighted to share my experience here with friends.

  2. ウェディングケーキカートレルムを行く運動ヨガの敷物を設定wheretheものの多くは
    ルイヴィトン 財布 コピー メンズ http://www.digitalartlab.org.il/moulder/lv0902-online850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