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喇嘛殺人還是公安殺人?
全中國唯一沒有通公路的墨脫縣,意謂著?
轉山轉經轉寺,這裡是離天空最近的神之雪域

西藏的黑色條件

有歐洲大陸四分之一那麼大的西藏,全境70%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因西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塵埃和水氣含量少、透明度高,故陽光透 過大氣層時能量損失少,輻射較強。西藏是全國太陽輻射能最多的地方,高海拔讓踏上這塊土地上的人,首先要面對的大敵就是會致命的高山症。

西藏特殊的地勢、宗教與文化,讓藏民想獨立的意念沒有停過,今天三月爆發了嚴重的流血衝突,中共當局派兵入首都拉薩,進行閉門的血腥鎮壓,引起國際高度的關注。至今仍有喇嘛及異議份子逃亡他國。

但是地理特殊的西藏,仍是冒險家與信仰者的天堂,它擁有眾多連綿不絕的高山以及一望無際的巨湖,是離天空最近的雪域,藏人堅定的信仰與不曾受污染的眾多聖地,仍是世人嚮往的最後香格里拉。

沒有公路到得了的雪域孤島

中國內地2100多個行政建制縣中,目前仍有一個既不通公路也不通郵的地方。人力背夫是這裏唯一的運輸方式;東遷的門巴人過著幾乎與外界隔絕的原始生活;石鍋和筷子竟是運出山中的唯一商品,然而這裡豐富的自然資源卻可以養活西藏一半以上的人口,這就是位於西藏境內雅魯藏布大峽谷腹地的被稱為高原“孤島”的墨脫縣。

到位於藏東南的墨脫縣沒別的方法,就是靠雙腳步行,怎麼走都至少要三天,然後還要坐溜索渡過湍急的雅魯藏布江,再靠當地門巴人當挑夫進去,這樣的還境,所以這裏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環境最好,氣候最濕,雨量最充沛,生態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它豐富的林業、水利和農業資源足可以養活大半個西藏人口。封閉使這裏成為西藏高原上還保持著原始狀態下的一個“孤島”。

傳說的岡拉梅朵

岡拉梅朵在藏語中是雪蓮花的意思,雪蓮花在終年冰雪覆蓋、人跡罕至的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之巔,還能開出鮮豔的花朵,因此它成為藥中極品。在這一片未開發的雪域中,還埋藏著許多珍貴的藥材與多如繁星般的動人傳說。

拉薩的大昭寺與布達拉宮是苦行僧幾萬里三跪九拜來朝聖之地,每天都有許多虔誠信仰的藏人,繞著寺廟轉經,在八角街,你可以看見一個奇異的現象,藏人手中拿著轉經輪,順時針的行走在繞著大昭寺而建的八角街上,整齊的人潮暗流,震攝於無形的信仰力量!

圖說:江孜的白居寺

How Is My Site?

View Results

Loading ... Loading ...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世界那麼大發表  瀏覽:4,046 人次

3 thoughts on “【世界去哪裡,由你來決定】藏紅花落在神之雪域的黑色西藏Tibet”

  1. wendy 說道:

    HELLO~我很喜歡看你們的節目,也常常會跟著小豫兒流眼淚,只能說..感覺得出來你們很用心在做節目
    ps我是投阿富汗,在這留言是因為~第六段有錯字喔,環境打成還境了

  2. jason 說道:

    我很喜歡觀看小豫兒的主持風格,純真又真性情,不做作,也很喜歡隨著貴節目每個星期帶著我們到處旅行,這是一種放遠眼光,觀看世界的方法,當然也希望能夠親自去旅行,很期待貴節目繼續帶著我們走遍世界各地…

  3. Devid 說道:

    說實話我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誰殺人……因為信息太封閉了,除非當事者才講的明白。不過這不妨礙西藏成為全中國最神秘、美麗的地方,比不丹、尼泊爾絕對不遑多讓因之人跡罕至至今生態保持良好,希望國人在開發熱潮中保持清醒,留住最後一片人間淨土!
    喜歡這個節目多年了,可以說陪著我從懵懂少年到中年大叔(笑)冒昧的說一句:我是看小豫兒、柯以柔……你們的節目長大的(笑)
    那些年錯過的北海道薰衣草花田,那些年在土耳其卡帕托齊亞乘熱氣球俯瞰奇石嶙峋,好想回到當年的時光,回到世界的每個角落看你溫柔的笑、感傷的淚、回顧的雙眸,小豫兒、櫻文、vivi、以柔、相林,世界那麼大,你們在哪裡?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