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10年度第一次會議

會議名稱:110年度第一次會議

會議時間:110年01月04日(星期一) 17:30

會議地點: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8樓會議室

臺北市內湖區舊宗路1段159號8樓

會議議程:壹、新聞議題討論

貳、臨時動議

參、總結

出席委員: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召集人)

政治大學廣電系 黃葳威教授

文化大學大傳系 林福岳副教授

三立電視新聞部 朱緻恩總監

列席人員:蔡莞瑩(新聞部總監)、陳其銳(新聞部-SNG暨攝影中心副理)、林建宇(iNEWS編播中心主任)。

紀    錄:張曉韻

壹、 新聞議題討論

議題一

一、  事件說明

通傳內容決字第10900572090號函稱:民眾反應本公司107年11月23日「韓粉動機不單純?網:誰出門帶掃刀?」報導未經查證。

二、  委員綜合意見

(一)  系爭新聞有實際訪問當地居民,且呈現網路熱議之內容,足徵本件為公眾所關注之公益事件,且為相當查證。

(二)  在選舉過程中,本就會有較多爭議,系爭新聞為考量公共安全作為提醒民眾的角色,增強危機意識,防範周邊任何的異常狀況。

(三)  綜上,系爭新聞並無違法或不妥之情事。

議題二

一、 事件說明

(一)  通傳內容決字第10948038350號函稱:系爭新聞引用監視器畫面,反覆播放女童遇害前過程,有違反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第28條、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第11條規定之虞。

二、 委員綜合意見

(一)  系爭新聞畫面已抽格、馬賽克處理,文稿上已淡化細節亦未提及犯罪過程,並加註警語。

(二)  系爭新聞扮演教育和提醒的角色,隱去關鍵畫面不可能讓凌虐不再發生,但能讓民眾知悉,增強危機意識,並且察覺周邊有任何異常狀況,只要多留心,都有可能防範悲劇的發生。

(三)  綜上,系爭新聞並無違法或不妥之情事。

貳、 臨時動議

參、 總結

隨著社會型態之改變,有越來越多光怪陸離的社會角落新聞在發生著,對新聞自律也是一項新挑戰,且閱聽眾對社會新聞之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本公司除持續、竭力提供多元、深度之報導外,亦將謹守新聞自律規範,以維護民眾知之權利,善盡媒體社會責任,對於類似新聞之處理 ,本公司除將擔負起媒體守望之責任外,亦將透過自律機制,以免報導衍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