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10年度第二次會議

會議名稱:110年度第二次會議

會議時間:110年01月20日(星期三) 18:30

會議地點: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8樓會議室

臺北市內湖區舊宗路1段159號8樓

會議議程:壹、新聞議題討論

貳、臨時動議

參、總結

出席委員: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召集人)

南華大學傳學系 張裕亮教授

銘傳大學廣電系 杜聖聰教授

三立電視新聞部 朱緻恩總監

列席人員:田炎欣(編審)、蔡莞瑩(新聞部 總監)、陳其銳(新聞部-SNG暨攝影中心副理)、陳俊志(前進新台灣 執行製作人)、陳鈺雯(新台灣加油 製作人)。

紀    錄:張曉韻

壹、 新聞議題討論

議題一

一、  事件說明

通傳內容決字第11048000770號函

三立新聞台109年10月29日14時至16時播出之「前進新台灣」節目,將墜機事件責任指向前總統馬英九之國機國造政策,其內容涉嫌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等規定。

二、  委員綜合意見

(一)  政府就國機國造之執行情況,事涉國防安全之重大公益,本屬可受公評之公共議題。

(二)  系爭節目來賓以公開資料為據,依其個人觀點以不同立場就該議題進行充分辯駁,並無違反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

(三)  綜上,系爭節目並無違法或不妥之情事。

議題二

一、 事件說明

(一)  通傳內容決字第11048000790號函

三立新聞台於109年12月7月19時55分至21時50分播出之「新台灣加油」節目,內容涉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等規定。

二、 委員綜合意見

(一)  連勝文先生本係我國意見領袖,其公開發表關於中國疫苗之言論已涉國民健康與生命之重大公益,並引起各界議論,係屬可受公評之公共議題。

(二)  國民黨籍葉元之議員於系爭節目中以不同立場就該議題進行充分辯駁,系爭節目內容已符多元、平衡原則。

(三)  系爭節目有設法請連勝文先生針對該議題作出回應,三立並就連勝文先生於隔日之公開回應在同時段予以完整後續報導,即就此公眾關注之議題進展完整報導,並提供各方不同意見予公眾知悉,已善盡媒體責任。

(四)  綜上,系爭節目並無違法或不妥之情事。

貳、 臨時動議

參、 總結

本公司製播之政論節目為善盡事實查核的責任及公平原則,應邀請不同立場之來賓參與討論,針對爭議性議題也必須讓當事人或不同意見之人士有回應的機會,節目討論的內容需和公眾公益有關,不得違反內部自律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