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10年度第七次會議

會議名稱:110年度第七次會議

會議時間:110年8月11日(星期三) 17:00

會議地點: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8樓會議室

臺北市內湖區舊宗路1段159號8樓

會議議程:壹、新聞議題討論

貳、臨時動議

出席委員: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召集人)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鄭自隆教授

銘傳大學廣電系   杜聖聰教授

三立電視新聞部   朱緻恩總監

列席人員:   田炎欣(總編審)、石文炳(編審)、王若庭(新聞部-政論編審)、陳其銳(新聞部-攝影編審)、林建宇(iNEWS編審)。

紀    錄:張曉韻

壹、 新聞議題討論

議題一

一、  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48023260號函稱:三立新聞台「三立新聞網」節目於110年5月21日播出「臺北市萬華茶室確診卡拉OK店老闆娘違規外出、路倒抽搐吐血等情節」新聞一事,涉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

二、  委員意見

杜委員:此則新聞有善盡查證,但因接續播出為預錄節目而所造成追踨訊息的時間差,在這之中建議可用快訊滾動式的更新消息。

鄭委員:第一則乾稿在報導之前已善盡查證的責任,且字幕沒有悚動呈現,並於第二則新聞做了更正內容的詳細報導,所以整體而言,沒有重大的瑕疵。

召集人: 同意鄭委員的說法,持續追踨找到當時的里長做澄清說明,有確實做到查證原則,且疫情相關新聞民眾本就有知的權利,以這樣的角度做報導,整體沒有問題。

三、  結論

第一則新聞(乾稿)已盡查證責任,第二則新聞亦做了更正內容之詳細報導,整體沒有問題。關於委員建議「以快訊或側標方式滾動更新消息」乙事,本公司將持續落實。

議題二

一、 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48023300號函稱:三立新聞台「鄭知道了」節目於110年5月26日播出「民進黨主委王定宇、學者范世平、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等人討論COVID-19疫情相關議題」一事,涉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

二、 委員意見

杜委員:有陳時中部長、行政院中辦蔡培慧執行長的相關發言及香港的新聞報導表示其疫苗確實有疑點所在,有善盡查證事實真相程序,並無來函所旨之損害公眾利益。

鄭委員:

(一)    談話性節目,媒體本應尊重來賓發言,其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

(二)    來賓發言如有錯誤,可由主持人現場更正,而如果事後才發現,且非重大瑕疵可於官網上或下一節新聞中更正。

(三)    整個節目脈絡,來賓發言並無重大瑕疵。

召集人:

(一)    政論節目須尊重來賓的言論自由,但如果來賓發言有錯誤的話須由節目更正,但不應該由節目承擔來賓的言論內容。

(二)    查證過程有陳時中部長及蔡培慧執行長,事實查核這部份也都有確實,整體沒有問題。

三、 結論

本件確有善盡事實查證,整體沒有問題。關於委員建議「發現來賓發言錯誤,由節目更正」乙事,本公司將持續落實。

議題三

一、 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48023830號函稱: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於110年6月9日播出「柯昨稱北市還剩6900萬劑 又爆好心肝違規私打…」一事,經民眾反應與事實不符。

二、 委員意見

杜委員:這是明顯的錯誤,當知道錯誤後隨即做補正且也有懲處,內部的行政程序也可以揭露出來,告知其內部機制有做到控管。

鄭委員:台灣疫苗的進口量從未到6900萬劑,所以字幕應非刻意打擊某特定的政治人物,但製作單位當下沒有發現此項疏忽確屬遺憾,爾後應加強訊息守門。

召集人: 針對這個事件已有內部懲處,爾後節目製作人要做好把關,落實內控機制。

三、 結論

本件並無刻意打擊某特定政治人物之情形,且已透過內控機制即時發現、更正,亦透過獎懲機制進行人員管理。關於委員之建議,本公司均將持續落實。

議題四

一、 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48023310號函稱:三立新聞台「正午新聞」節目於110年5月15日播出「一天增180多例本土!陳時中:萬華43例 蘆洲54例」標題一事,經民眾反應與事實不符。

二、 委員意見

杜委員: Live新聞的消息來源,口述被誤傳是常有的事,對媒體應有容錯的空間,若有適當更正即不應過於苛責。

鄭委員: Live新聞的消息來源,口述被誤傳是常有的事,對媒體應有容錯的空間,適當的更正也就不用太苛責。

召集人:由於各台都出現同樣的錯誤,並於下一節新聞中即呈現正確資訊,並無太大的問題。

三、 結論

本件已於下一節新聞即時呈現正確資訊,並無太大問題。關於委員之建議,本公司均將持續落實。

議題五

一、 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00461191號函稱:三立新聞台於110年7月8日播出國內最近疫苗數量為題製播之新聞中所呈現自購AZ疫苗數量為73.7萬劑時比例顯示錯誤,經民眾反應與事實不符。

二、 委員意見

杜委員:這個問題相信跟帶風無關,視覺的錯誤是明顯的,像鄭委員所說新聞有容錯的空間,一樣類似的狀況訂出內部機制,給予標準化的處理。

鄭委員:應加強內容管控。

召集人:同意二位委員給予的意見。

三、 結論

本件並無「帶風向」之情形,且已透過內控機制即時發現、更正,亦透過獎懲機制進行人員管理。關於委員之建議,本公司均將持續落實。

貳、 臨時動議

一、       事件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內容決字第11000406380號函稱:三立新聞台於110年6月9日播出「洗腎﹒糖尿病凝血功能不好 醫師:盡量不打AZ」新聞一事,經民眾反應與事實不符。

二、       委員意見

杜委員:腎臟協會可能質疑有過度推論之嫌,該則新聞是提供風險的告示,沒有篤定說完全不能施打,且在事實查證當中的程序是相對完備,是在新聞操作守則的範圍裡。

鄭委員:依新聞的價值而言,此則新聞符合觀眾守望的功能,以協助其瞭解外在的環境。此外在醫學討論有其專業度,也是有不同的觀點,並無絕對,媒體只盡查證責任,客觀呈現即可,此則新聞是否適當應由疫情中心做判斷,媒體無法代為置喙,當然如果有錯,也必須更正。

召集人:延續鄭委員的意見,此新聞為民眾必須要能夠知道的目的去製作的,且有訪問到三位醫師,整體是沒有問題的。

三、 結論

本件係提供風險告示,以滿足民眾知之權利,並已善盡事實查證,且具有觀眾守望之功能,符合新聞操作守則,整體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