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07年度第二次會議

會議名稱:107年度第二次會議
會議時間:107年02月01日(星期四)下午16:00
會議地點: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八樓會議室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1段159號8樓
會議議程:獨家海關揭露相關新聞報導事件討論
出席委員: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召集人)
南華大學傳學系張裕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杜聖聰主任
藍宜楨(新聞部副總)
列席人員:蔡莞瑩(新聞部總監)、王若庭(編播中心副理)、陳其銳(SNG暨攝影中心副理)、陶起龍(SNG暨攝影中心主任)、洪睿妤(新聞部行政主任)。
記錄:張曉韻
壹、
王副理:這則新聞是我們採訪中心出的一則獨家的套稿,就是海關有一段影片是可以偷天換日,換他們的標籤,是在沒有任何海關人員監視的情況下,就被換了。所以到底運進來是什麼貨,都沒有人知道。所以拿到這段影片其實非常難得,我們就去做了這個海關掉包的主新聞,在搭了一條海關黑幕的配稿,比較引起爭議的是第二條報關黑幕。黑幕那則,就是有拉背受訪的同仁,這位同仁是我們的攝影,他以前也的確當過報關人員,所以他當下的確看到很多黑幕情況。他就幫我們做了拉背的說明,這個拉背因為是同仁,所以又引起了一些不同的討論,想請老師們來指導我們一下。
藍副總:我們請總監說明一下,這條新聞後來引起了一些,海關道歉及警方介入調查,這影響力很強。
蔡總監:這條新聞其實我們花了四個多月去追蹤,當然我們拿到這段影片的時候,我們也不能這樣相信,追蹤的過程中,我們也訪問了三至四位現任海關以及退休海關,我們也有問承包人員的回應。播完第一則新聞後,海關就招開記者會,承認錯誤並移送法辦及檢方也馬上用偵字案調查,所以這則新聞我們覺得是具有公益性的。
張老師:這個新聞花了四個多月,也有訪問到兩位退休的報關人員。
蔡總監:我們必需確認這是不是偷天換日的還是正常的手續,然後也把影帶拿給兩位現任關稅局,做了很多的求證。
張老師:我記得當時做電訪的時候,我覺得這條新聞非常具有新聞價值,因為在第一條新聞的時候,海關承認這個是有瑕疵的。今天聽到後續是有道歉,檢方還進行偵辦,表示這新聞價值很高。但我記得我當時也提過,這個東西如果取得那麼獨家的錄影,是否有需要那麼急的就要去推出,然後是用你們現任的員工,我認為是用退休的員工來比較恰當,而剛剛聽總監說有訪問退休員工?
蔡總監:他們不願意接受受訪。因為新聞播出之後,馬上有黑道來問到底VCR是從哪裡取得的,所以沒有人願意受訪。記者試了很多方式,找人家訪問,但也沒人要接受。
張老師:那為什麼我們不另外找人,現在也才知道我們這新聞做了四個月,沒有人願意受訪。新聞在放下去好像也不太好,因為這是獨家,所以我想你們應該也窮盡你們的手段,讓這新聞能夠更完整。至於第二則配稿那則,我覺得現在有時候都會穿插一些電影的情節等等……現在這種新聞是否有必要?最早是蘋果的動新聞出來的,大家現在都喜歡插一段用演的,有的時候畫面這樣跳過去,還真的會以為是真實場面,好像也不需要這麼做,因為你這則新聞就已經很有價值了。另外主新聞的畫面,我剛剛看到有海關的那個流程,我認為應該做個順序、做個箭頭。
藍副總:做個箭頭表示1、2、3、4的順序。
杜老師:第一個,我認為報關行這的主新聞非常的好,完全秉持的新聞追求的公益,問題比較大的是第二則,我們要去問新聞記者,追求的是什麼?是追求事實的真相嗎?還是我形式上面必須做第三者的這種抽離,我才有辦法保持我的客觀公正,所以在這部分大家都做了選擇,但我覺得,第一在做法上面是會受到壓力的,所以他是沒有辦法弄的這種情況,也因此在這當中,背景說明的時候我其實覺得,適度的自我揭露這個人,第一,因為我沒有辦法問到、第二,確實我們是有這樣的員工,承認曾經在報關行的人員,自我揭露。所以我建議,都已經追蹤四個月了,這個團隊的記者們,應該要跟美編合作。也可以用圖表的方式,利用關係圖去做,描述真正偷天換日的行為。這四個月中,我花百分之五的時間,製作CG圖表更能表達。
陳副校長:前兩位老師的發言都點出非常明確的想法,我分為三個層次來看,第一個層次從新聞的角度來看,這個新聞很有勇氣,我們把社會的黑暗面、公部門的問題點出來,真的非常需要強大的勇氣。從公共利益來看,這新聞是很好的典範。第二層次,這新聞如果從表達來看,我贊同院長講的話,這新聞是否有必要用電影的情節,還真的有點怪怪的,沒有的話應該也可能很清楚的表達新聞的用意,第二個比較有爭議的事,三立內部比較有爭議,用一位熟悉內勤或曾經做過事情的人來做說明,當然很不幸的事,用員工拉背的方式、變聲的方式把事情說清楚,是不是違法?我認為沒有,因為他事實上是有擔任過報關人員,他對事情的了解肯定是會把事情講得很清楚的。蠻好的一點是,你們有真正找到海關人員,做出平衡,唯一的是,只是我們公司自己內部知道他曾是報關人員。
藍副總:這則新聞我們播了一次之後,有許多同仁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也只播了一次,現在我們就用最高標準,只要我們有疑慮的新聞,我們就不再播出。這則新聞是我們開過很多次會,認為沒有造假,因為同仁也怕他被黑道恐嚇,所以他才要求這樣做。
陳副校長:這個事件是因為有黑道介入的情況,所以同仁這種要求,我們要給予尊重。考慮到人生安全,我是可以理解的。說實在,找不到能訪問到曾經在報關行的人,在不容易的情況之下,這也是不得已的情況。非常高的困難度下給予理解當然也可以諒解,雖然我們知道這不是最好的方法,我覺得,這個議題是可以發展成專題,描述海關跟報關長期以來的關係,覺得做成新聞不夠,應該要把公部門的黑暗面,做成一個完整的調查報告。報關行事件是公眾利益,是大家公開的秘密,我們把這個秘密掀出來之後,三立盡到新聞從業人員應該盡到善意告知的目的,我給高度的肯定。
王副理:當時經過大家開會討論,此同仁確實當過報關員。
藍副總:大家對這條新聞,處理的方法上,同仁在處理完之後,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老師的建議,給我們鼓勵或批評。
杜老師:我覺得對一般觀眾來講,新聞的第二條,不管合適或不合適,用這個背景的原委做個說明,我覺得我更希望知道的是,這個東西會影響是什麼?
張老師:從業者的角度去看,哪些人是有掛勾的,這新聞真的可以把它發展成,時間長的專題。
蔡總監:我們第三條是做,到底從這個漏洞出去進來,有哪些?有去馬來西亞的毒品。
藍副總:剛好賴清德有講台灣走私毒品到馬來西亞,剛好被馬來西亞海關查獲,就是從自由貿易區出去的。
蔡總監:這是遠雄承包的,主要是長榮、華航、遠雄一個,第二天我們是做了遠雄一個,有哪些違法的地方。
陳副校長:衍生出來自由貿易區,這塊的討論,這是可以做滿多的。
藍副總:我覺得我們記者做新聞的拼勁,是絕對夠的,但是在技術上或者在一些關鍵的地方,訪問時,實務上事實的自我揭露,這樣會比較好。
杜老師:我覺得難做的時候又想做,但是又必須避掉,趁類似這種個案,建立起我們在長期的追蹤跟CG好好互動,CG不要一張卡而已,我們時間真的夠用,我覺得此路不通的時候,用CG去呈現,現在常用圖表新聞學,透過圖表把新聞弄出來,是可以思考的途徑,現在新聞常用圖表揭露事情。
藍副總:經過這次事件,我們也跟同仁講過,以後遇到這種事情我們就用CG去做,用文字去說明,就不會有個資揭露的風險,導致生命安全這層考慮。
總 結:符合社會公益新聞,又有調查報導價值的新聞,絕對鼓勵同仁努力去報導,但當遇到當事人必須迴避卻又無法迴避時,新聞報導價值仍可考量,另外也可以考慮更多周全的想法,例如用後製CG圖表新聞來呈現等,讓一條有價值的新聞能完整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