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07年度第一次會議

會議名稱:107年度第一次會議(電詢)
會議時間:107年01月03日(星期三)上午12:00
會議議程:獨家海關黑幕新聞報導事件討論
諮詢委員: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召集人)
玄奘大學大傳系 諸葛俊主任
南華大學傳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 張裕亮院長
電詢人員:王若庭(編播中心副理)
記錄:張曉韻
主旨:107年01月02日1800新聞播出「機場自由貿易區遭報關行偷換標籤獨家報導」,套稿新聞3則,內容為:遠雄自由貿易區,海關疑似私下放水,入關貨物偷天換日,此新聞在1月3日,海關即召開記者會,承認疏失移送法辦。其中第二則新聞「追海關黑幕」受訪者為三立新聞攝影A,他曾經在報關行任職,的確看過相關違法黑幕,但由於所講內容牽涉龐大利益不宜露臉,因此採取不露臉拉背匿名受訪,是否合宜?
結論:三立新聞台以高標準檢視新聞,因此在有模糊空間的受訪者角色問題上,決定迴避處理,三位諮詢委員皆認為,此則新聞為非常值得報導攸關社會公益之新聞,且報導後還獲得海關局以新聞稿正式回應,儘管攝影A的確擔任過相關職務,但以拉背變音方式仍不適宜,諮詢委員張裕亮老師就建議,應該具名明示為曾經擔任過海關人員的記者身分,不然則應遵循迴避原則。
說明:本新聞在採訪會議時經過大家討論,認為該攝影A的確任職過報關行,且的確對內幕瞭若指掌,因此發展成第二則搭配新聞「追海關黑幕」,但播出一次之後,內部同仁仍有多人覺得不合宜,因此立刻撤下該新聞,包括實體及網路,並於第二天以電話臨時會議方式諮詢新聞自律委員會委員。
陳清河老師:由於該名攝影A擔任過報關行職員,的確知悉相關業務內幕,因此理論上攝影受訪應沒有問題,但為避免瓜田李下之嫌疑,此受訪仍有模擬兩可的空間,因此在播過一次之後撤下該新聞,是合理做法。
張裕亮老師:該則新聞是三立獨家取得畫面踢爆報關黑幕,是一則有價值的新聞,也的確值得報導,但此獨家新聞畢竟不是有時效性議題,以攝影A來描述報關黑幕仍應迴避,建議應該再醞釀一段時間,直到找到其他非記者人士受訪再推出此則新聞,另外畫面使用電影畫面,也應全程標註電影畫面非真實畫面,以避免造成閱聽人誤會。
諸葛俊老師:建議製作此新聞的相關人應迴避受訪者角色,是相關人迴避,不是專業迴避,因此儘管攝影A曾經在報關行擔任職務,仍建議應找非關記者身分的報關行人士來受訪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