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自律委員104年度第一次會議

會議時間:104年02月04日(星期三)下午14:30

會議地點: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八樓會議室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1段159號8樓

會議議程:壹、復興航空失事畫面使用原則

貳、選舉票數如何判斷

參、蔡依林新聞是否廣告化

肆、「櫃姊下跪」新聞是否會造成模仿效應

伍、臨時動議

出席委員: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陳清河院長(召集人)

          政治大學廣電系黃葳威教授

          政治大學鄭自隆教授

          李天怡(新聞台總監)

列席人員:徐國禎(財經台經理)、王若庭(編播中心副理)、陳雅琳(編播中心總編輯)、賀乙舜(採訪中心副主任)、陶起龍(SNG暨攝影中心副主任)

記錄:張曉韻

內容:

壹、復興航空失事畫面使用原則

王若庭:復興航空失事墜機前主要晝面是由T台的同仁所拍攝,但於網路上皆可擷取,各台是否可以使用?

陶起龍:拍攝觀眾將影片授權予T台,疑似網友又再次剪輯T台的畫面轉放於網路上,各台皆開始引用,故T台對各家開始提出抗議。

王若庭:NCC上次會議中,有提及遇到緊急重大事件時,基於公共利益及公眾知的權利,可以合理引用,想詢問教授們,遇到類似的重大事件,這種關鍵性的畫面,各家是否可以引用?或者是註明資料來源呢?

黃葳威:註明出處,或者畫面有確定是T台?

李天怡:不知畫面是否有授權予T台,T台說法是經過授權,但未出示證明無法得知,故目前出處僅能標示翻攝於網路。

黃葳威:出示證明前,可合理使用。

鄭自隆:緊急狀況及沒有其它畫面的來源,且善盡找資訊的義務,在著作權法中,是可合理使用。

李天怡:無法確認授權予T台的賣家是否又將影片上傳網路,以增加點閱率。

陳清河:合理使用也有其規範,要注意影片的長度,目前所使用的長度應是合理範圍。

黃葳威:如果T台證實授權且開始要求的話,就必須縮短影片長度。

鄭自隆:還有一個處理方式,聯絡網路上PO影片的人,爭取授權。

李天怡:無法證實其PO文者是否是版權所有人。

鄭自隆:但已有善盡追查版權所有人的責任。

貳、選舉票數如何判斷

王若庭:選舉當日票數來源有二,其一為派遣各地的工讀生回報,其二連結國民黨黨部及中選會所公佈之票數,這次的問題是雲林候選人張麗善,在開票後沒多久國民黨部就開出二百票,沒有修正的原因是國民黨部沒有表示有問題,且票數僅兩百票並無不合理之處,另外新北市候選人朱立倫一度瞬間飆高票數至五十幾萬,此為國民黨黨部所開出之票數,當下有請主播立即更正,此部份有回歸到原本票數,要請問教授當下的處理是否正確?

李天怡:朱立倫的票數各台都有同樣回歸的動作,當下連絡國民黨黨部確認,得知是計票系統出現異常,立即請主播更正說明。

    於事前演練時,有告知同仁如票數異常,一定要立即說明。

王若庭:張麗善的二百票也是國民黨所報出之票數,但因國民黨部並無更正,且票數僅兩百票,故沒有做回歸的動作。

鄭自隆:如果有質疑,即可回報資料來源取自於國民黨。

參、新聞是否廣告化

王若庭:藝人蔡依林接受我們及東森電視台的邀請上主播台播報新聞,首次藝人上主播台其實是個可討論的話題,有新聞的賣點,但觀眾懷疑有宣傳唱片之嫌疑。

黃葳威:應附加其它相關新聞,加入二到三則相同時事議題討論,網路類似的MTV放入該則新聞做比較。

陳清河:何為廣告化?同樣的內容在不同的頻道有相同播出方式。

李天怡:如果改變方式,例如單一播出蔡依林於歷史博物館內播放新歌MV的新聞呢?

鄭自隆:以新聞價值來論,蔡依林為天后的身份,可認定為生活訊息,但播出時間需為一般新聞長度,不可過長,廠商品牌也必須打馬賽克。

李天怡:請問類似方念華的「看板人物」節目中,介紹單一人物,是可以的嗎?

鄭自隆:其歸屬為節目非新聞,所以是可以的,此次可能是剛好遇到新專輯發售期間,故比較有宣傳的意味。

陳清河:商品的突顯度不能過高。

肆、「櫃姊下跪」新聞是否會造成模仿效應

王若庭:新聞自律公會中有學者反應,最近很多類似「櫃姊下跪」的新聞,有可能會造成模仿效應,但我們在稿頭及內文都有提醒其為不正當的行為。

黃葳威:另一方面是否追蹤還原事件本身的起因,後續還有該婦人於停車場事件的新聞,應可判定其為累犯,所以做新聞時可訪問事件中另一個相關人(櫃姊)的說法。

鄭自隆:此則新聞應無問題,基本上符合衝突性的新聞價值,而且主播有提醒標語,已經平衝報導。

李天怡:在製作類似的新聞,我們會提醒記者,必需追查前因後果,善盡查證的責任。

伍、臨時動議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