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5-2

阿基師「牛油果煙熗青魽魚」

1425-3

郭主義「香蘋青魽鮮」

 

牛油果煙熗青魽魚【阿基師】

食材: 
青魽魚(帶皮生食條件)600克、高麗菜1/6顆、紅蘿蔔1/2根、蔥200克、薑20克、褐色牛油果1顆、黃芥末2大匙、冰塊水1碗

醃漬料:番茄醬1大匙、醬油1大匙、味醂1大匙、米酒1大匙
調味料:胡椒鹽

做法:
1.取蔥切段、薑逆紋切片,加1大匙醬油、1大匙番茄醬、1大匙味醂、1大匙米酒抓出味備用。
2.將青甘魚肉切1公分厚片,放入醃料中,抓醃入味。
3.將高麗菜、紅蘿蔔切細絲後,放入冰塊水中冰鎮備用。
4.取適量蔥段蒸鍋舖底,擺上少量青甘魚肉蒸熟試吃。
5.將牛油果切半去籽入蒸鍋蒸熟後,取出去皮切片備用。
6.取1大匙紅糖+1大匙白米+5大匙麵粉+1大匙茶葉入塑膠袋中混勻成醃燻料備用。
7.取少量高麗菜蘿蔔絲、酪梨片,擠上適量黃芥末醬加少許鹽試吃。
8.蒸鍋中放3大匙水,將青甘魚肉入鍋加蓋蒸至水份收乾(約1分鐘),再放入1張錫箔紙,倒入煙燻料,加蓋煙燻3分鐘,至冒出黃煙即可取出。
9.最後將高麗菜蘿蔔絲舖於盤底,再擺上煙燻青甘魚肉,撒上胡椒鹽,再搭配牛油果片,擠上黃芥末醬一起組裝盛盤即完成。
10.裝飾擺盤。

 

香蘋青魽鮮【郭主義】

食材:
青魽魚(帶皮生食條件)1200克、洋蔥1/2顆、紫洋蔥1/2顆、蘿蔔嬰1盒、青蘋果1顆(先去皮泡鹽水)、烏魚子1片(先泡米酒半小時去膜)、雞蛋1顆(裝盤)、麵粉5大匙(裝盤)、麵包粉6大匙(裝盤)、太白粉2大匙、燒海苔2片、冰塊水1碗

調味料:
梅子粉5大匙、黃芥末2大匙、美乃滋2大匙、泰式醬汁

做法:
1.取蘋果切成長方狀放回鹽水中泡、將洋蔥、紫洋蔥去頭尾後分別切絲,以清水沖洗2-3次後,放入冰水冰鎮10分鐘。
2.起平底鍋,取烏魚子下鍋煎香後,取出切條狀,取青甘魚取下魚皮切末,青甘魚肉切蝴蝶刀,備用。
3.起鍋放入青甘魚皮乾炒至酥香備用。
4.取少量魚皮、烏魚子、雙色洋蔥絲切細末,佐泰式醬汁試吃。
5.取海苔切小片、雞蛋打入平盤拌勻呈蛋汁備用,將青甘魚肉攤開後,先撒上太白粉、梅子粉,舖上海苔片後,再擺上青蘋果條、烏魚子條捲起,然後依序均勻沾裹上麵粉、蛋液、麵包粉,備用。
6.起130度油鍋,放入青甘魚捲炸至表面金黃酥脆狀撈起,待油溫升高後,再次放入鍋中逼油,即可撈起瀝油備用。
7.取洋蔥舖陳於盤底,取黃芥末和美乃滋拌勻後放入塑膠袋內,再將芥末沙拉醬擠入盤中裝飾,然後取青甘魚捲對半切,搭配蘿蔔嬰一起組裝盛盤即完成。
8.裝飾擺盤。

4 thoughts on “【青魽魚】阿基師「牛油果煙熗青魽魚」 & 郭主義「香蘋青魽鮮」”
  1. Bonny,您好:
    是的,沒錯喔,煙燻的魚肉也是用醃製過的魚肉下去煙燻的,謝謝。

  2. 阿基师的菜里,“蒸鍋中放3大匙水,將青甘魚肉入鍋加蓋蒸至水份收乾(約1分鐘),再放入1張錫箔紙,倒入煙燻料,加蓋煙燻3分鐘,至冒出黃煙即可取出”,这一步的鱼也是用番茄酱和葱腌过的吗?还是那步腌只是为了试吃?

  3. 請教一下?日本青魽在日本各地方名稱有超過100種的資料是那裡找到的,我非常有興趣。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