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達人戴君竹,帶來留學生愛吃的「步步高升」

 

劉至翰帶來在日本留學時的料理「生薑豬肉燒蓋飯」

【戴君竹】步步高升

食材:
小排骨1斤、荷蘭豆1碗(扁的)、香菜1小把、紅辣椒2條、蒜末5顆

調味料:
醬油、糖、水、米酒、白醋

做法:
1.製作京都排骨調味汁:取一水晶碗,放入米酒1杯、白醋2杯、糖3杯、醬油3杯、水5杯
2.起滾水鍋,放入小排骨、荷蘭豆汆燙,用清水把排骨燙過後的渣沫洗淨,再把排骨放在一旁把水瀝乾,備用。
3.起鍋熱油,爆香大蒜,加入小排骨開大火拌炒至排骨肉香出來後,倒入調味汁一起拌炒,加上鍋蓋悶煮至滾後轉小火繼續煮。
小叮嚀:
1. 其實可以不用熱油爆香蒜頭,這樣蒜頭容易焦黑,只要再煨煮的時候把蒜片加到京都醬汁中一起煮就能逼出蒜味。
2. 京都排骨的瘦肉部分太多,煨煮久了容易變柴,可用腩排、半肥瘦的肉較佳,如果是以專業上的來處理,會把排骨先用蛋加粉拌一拌,外曾有保護可減少肉變柴的機率。

 


【劉至翰】生薑豬肉燒蓋飯

食材:
薑汁1小碗、薑末適量、五花肉薄片半斤、高麗菜絲1碗、牛油、熱白飯1碗、白芝麻1小碟

調味料:
醬油、味醂、白糖1大T、日本酒1杯、柴魚粉

做法:
1.將五花肉片切小塊後,加入些許醬油、味醂抓醃,備用。
2.起鍋倒入3大匙清酒和3大匙味醂(以1:1的比例)混合煮開,再加入3小匙白糖、3大匙醬油、薑汁和少許柴魚精拌煮均勻即成醬汁。
3.撕下一大張鋁箔紙,摺三邊成為盒子後,放入生的五花肉片,放入少許牛油、薑汁、薑末,再倒入些許步驟2醬汁提味,最後將鋁箔紙封包。
4.起鍋,將鋁箔包放進炒鍋加熱約5分鐘。
5.取出加熱過的鋁箔包,放置在盤上,用剪刀剪開鋁箔紙,取出淋入白飯上,鋪上高麗菜絲、灑上白芝麻提香即完成。

小叮嚀:
1.空鍋加熱鋁箔紙的烹調方式雖然簡便,但是一定要慎選鍋具,最好使用蒸鍋或是鐵鍋等不鏽鋼鍋,否則鋁箔紙很容易因為乾燒而整張燒起來發生危險。
2.建議在佐料包入鋁箔紙之前,可將五花肉片先煸香至出油,再包入鋁箔紙中加熱,用天然的豬油香氣味道更契合,就不需用到牛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