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3

阿基師「烏泥魚球」

1089-4

詹姆士「鱒魚燉飯」

 

烏泥魚球【阿基師】

食材: 
黑芝麻粉100克、紅蔥豬油4大匙、白膘油1大塊、麥芽糖2大匙、鱒魚1尾600克、蛋白1顆、玉米粉1大匙、過三關粉(雞蛋、麵粉、麵包粉)、冰塊水

調味料:
鹽、胡椒粉、七味粉

做法:
1.白膘油加熱融化,入調理機攪拌,倒出拌入紅蔥豬油,過濾出油渣、油脂,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2.鱒魚去頭尾,魚肉側剖成兩片,順紋刮出魚肉泥,混同1/2顆蛋白放放入調理機打至綿細,取出備用。
3.起180-190度油鍋,將魚皮下鍋炸至金黃酥脆,撈出瀝油,以七味粉、鹽、蔥花提味即可。(試吃用)
4.芝麻餡:備一水晶碗,放入黑芝麻粉、麥芽糖、步驟1油脂拌勻,取如葡萄大小球狀,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5.包料:步驟2魚泥拌入適量步驟1油渣,放入冰塊水中冷卻。
6.芝麻糊:起鍋入適量熱水,放入黑芝麻粉、桂花蜜、步驟1油脂、糯米粉、冰糖滾煮,過濾出芝麻糊。(試吃用)
7.魚泥包入芝麻餡,沾過三關粉(麵粉→蛋液→麵包粉),備用。
8.起185度油鍋,將魚泥芝麻球下鍋炸至金黃酥香,撈起瀝油,以七味粉、胡椒粉、鹽撈勻條味即可。
9.裝飾擺盤。 

 
鱒魚燉飯【詹姆士】

食材:
鱒魚1尾、米1杯(泡水1小時瀝乾水分)、蛤蜊(先吐沙)10顆、洋蔥1/4顆、杏鮑菇2根、雞湯400c.c.、花椰菜心(切片)1支、鍋巴6片、pizza用起司絲3大匙、起司粉、檸檬汁1大匙、香菜3株、巴西里1株

調味料:
海鹽、研磨黑胡椒

做法:
1.鱒魚灑鹽醃漬,去骨取肉、去除細刺;杏鮑菇切片,備用。
2.將鱒魚骨和杏鮑菇以炭爐炭烤至焦香。
3.洋蔥切絲入鍋炒香,加入烤過的魚骨、雞湯和蛤蜊煉湯。
4.將魚肉以炭爐烤約五分熟,拿起備用。
5.將魚湯濾出,將米以磨缽磨細碎,和杏鮑菇切條加入湯中以中火滾煮(約15分鐘)。
6.將花椰菜心、起司絲ㄧ起放入上步驟拌煮,再放入魚片以餘溫熟成。
7.起油鍋,將鍋巴炸膨。
8.組裝:飯盛入盤中,將魚片不熟的一面鋪在飯上,鍋巴捏碎灑上去,再加香菜末和巴西里末以及少許起司粉即可。
9.裝飾擺盤。

5 thoughts on “【鱒魚】阿基師「烏泥魚球」 & 詹姆士「鱒魚燉飯」”
  1. 那個時代爆出來的豬油就是拿來炒菜炒飯或當炸油來用,那些豬油渣渣不會丟掉,會加在菜或飯裡一起炒來吃,或是直接加點醬油配飯吃,更或者是給小孩子當零食吃!!

  2. 你問你媽媽或你外婆,他們都知道,你媽媽或你外婆那個時代,不像現在有健康油,都會到豬肉攤買豬油,回家自己爆豬油,爆完豬油剩下來的就是豬油渣渣!除非你們家從以前就一直很有錢不需要自己爆豬油,不然問老依輩的衣錠都知道!!

  3. 阿基師說一碗是紅蔥豬油,另一碗是豬油渣渣.豬油渣渣是甚麼? 看食譜有點亂,一開始阿基師說豬油渣渣拌入魚泥,但食譜卻指魚泥拌入適量步驟1油脂. 看影片,卻是魚泥拌入白膘油打至綿細. 可否解釋清楚,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