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1

阿基師「菊花鮮鮑」

1062-2

詹姆士「漁師風鮑魚粥」

 

菊花鮮鮑【阿基師】

食材:
新鮮鮑魚10顆(殼的長度約4.5公分)、油飯400克、香菜葉20克、熟蛋黃2粒、蔥10克、薑10克、雞高湯400克

調味料:
甜辣醬3大匙(裝袋打結)、蠔油2匙、米酒200cc

做法:
1.油飯放入蒸鍋覆熱;高湯入鍋覆熱;蔥切段;薑切片。
2.起鍋,爆香蔥、薑,加入200cc米酒、200cc高湯煮沸後熄火,放進洗淨鮑魚浸泡1分鐘。
3.醬汁:將泡熟鮑魚取出脫殼,清內臟洗淨後,放調理機中加上步驟湯汁6大匙、薑片打成漿,接著拌入蠔油2匙,過濾出醬汁。
4.將油飯放入步驟2鍋中,加入醬汁2大匙、壓蛋黃碎1.5顆,拌勻。
5.取油飯約一顆荔枝大小形狀份量,入蒸鍋覆熱。
6.取鮑魚肉表層切菊花刀狀。
7.鮑魚肉貼住油飯表層,再入鍋蒸3分鐘。
8.取出後,澆淋少許醬汁提味,灑上香菜裝飾、甜辣醬,最後再壓蛋黃碎點綴表層即完成。
9.裝飾擺盤。 

 

漁師風鮑魚粥【詹姆士】

食材:
新鮮鮑魚(帶內臟)5顆、冷凍白米(凍一個晚上)1杯、雞蛋6顆、大文蛤15顆、海苔絲1碗、蝦夷蔥1束、白芝麻2大匙、芝麻油

調味料:
白胡椒粉、鹽巴

做法:
1.將1000c.c.的水倒入300c.c.冷水,放入雞蛋泡8-9分鐘,取出泡冷水。
2.滾水鍋中放入鮑魚,關火泡約1分鐘,將肉和內臟取出,肉切條備用。
3.起滾水鍋汆燙格哩,待殼開後取出蛤蜊肉,湯汁濾出備用。
4.起鍋加少許芝麻油炒香鮑魚內臟,加入蛤蜊湯,以調理機打汁,倒回鍋中加入冷凍白米和適量的水(約1000c.c.)以小火熬煮成粥,再加少許鹽調味。
5.將白芝麻磨戲,加入粥裡,再淋上芝麻油,放入蛤蜊和鮑魚肉。
6.組裝:將熬煮好的粥盛入碗中,放上溫泉蛋、鮑魚肉和蛤蜊,淋上芝麻油並灑上海苔絲和蝦夷蔥末即可。
7.裝飾擺盤。

4 thoughts on “【鮑魚】阿基師「菊花鮮鮑」 & 詹姆士「漁師風鮑魚粥」”
  1. 剛剛看了做法6, 才發現詹姆士在此集做溫泉蛋. 請問為什麼”食在有健康”節目是泡6分鐘, 而現在是泡8-9分鐘?由於今天比較忙,無法看清楚, 請問是否有特殊的原因嗎?謝謝!

  2. 今天早上沒看到前段, 但昨天詹姆士在食在有健康有示範,作法(1)好像應該修改如下:
    作法(1)應該是1000c.c.滾水, 倒入300c.c.冷水再放入雞蛋熄火, 泡8-9分鐘,取出泡冷水。
    如有不對, 請原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