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5

阿基師教你做─三杯麵腸


大明星指定菜
三杯麵腸

食材:
素麵腸4條、老薑半根、九層塔1大碗、紅辣椒1根

調味料:
黑麻油、香油、醬油、冰糖、鹽、米酒、梅酒

做法:
1.老薑切薄片,辣椒切段,麵腸用手掰成小段,備用。起油鍋,下素麵腸段和薑片油炸至金黃撈起濾油,備用。
2.起鍋,倒入麻油煸香薑片,再放入炸好的素麵腸和辣椒段拌炒,加2大匙醬油、1大匙冰糖、3大匙米酒和5大匙梅酒調味後等待收汁,起鍋前加九層塔。
3.在砂鍋中加少許麻油,將麵腸倒入,蓋上鍋蓋,並在澆淋少許米酒嗆香即完成。

34 thoughts on “【大明星指定菜】三杯麵腸”
  1. 中國也要開始一週一素了

    我們真的該好好用心學習素菜

    讓更多人多知道素食的美味

    能吃素是很大的恩典ㄛ

  2. 你好,

    首先, 先謝謝有這樣棒的節目,
    讓我們這些新手媽媽們能夠學幾樣好吃, 簡單又健康的菜,帶給家人. ^^
    我很喜歡看型男大主廚.
    不單單是因為阿基師和詹姆士讓我們了解到下廚其實並不會那麼難,
    而且加上兩位活潑又機智的主持人,
    讓節目有內容又輕鬆有趣!
    我想對於新手媽媽來說, 要快速地準備營養又美味的 meal,
    及同時照顧小朋友有時候還挺困難的.
    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介紹幾道營養又簡單的料理
    給挑嘴(偏食)的小小朋友們呢?
    謝謝喔!! ^^

  3. 今天是週一無肉日

    讓我們多學些素菜

    推廣為天天無肉日

    阿基師、詹姆士,看您們了

    無蛋、無奶的素菜,是最為大眾接受的素菜

    請多多教我們ㄛ

  4. 最近剛好正在找麵腸的作法呢,聽說麵腸和麵筋的蛋白質營養又勝於大豆蛋白,對於有些無法多攝取豆類蛋白的人~~像我,這道菜做起來容易又好吃,不過,我沒有加上酒,因為家裡吃素的人都沒有食用酒任何酒,味道也不錯呢,下次想加上甜酒釀(沒有酒的成份)試試看。親愛的阿基師,是不是可以請您多示範幾道嚴格的素食者,可以食用的素菜呢,或者蔬菜素食(蔥蒜可以自行加入)。
    謝謝阿基師喔,真的很棒。我也喜歡料理,您的教法,真的很清楚容易上手,真的是很棒的大廚,也是很棒的老師!!!

  5. 謝謝貴節目.煮出美味又無血、腥味的素食。
    人的確不該一直活在原始時代
    新的研究早以指出均衡的素食帶來的不只個人健康
    曾聽過這麼一句話:「沒有殺生,就沒有戰爭。」

    人們一直想要和平.想身體健康.希望愛的人和所愛的人都可以過的幸福;
    可是我們對動物是怎樣的作法.養過動物的人都知道.動物其實和人類無異,
    只外表上的不同.

    素食者有時並沒有強制改變肉食者的想法,只是素食者也曾為肉食者的原故,
    自然也能體會肉食者的想法,而就是能明白,所以才希望現在的肉食者
    ,可以明白,為何我們要改變成為素食者的原因。
    若言語上有看不舒服的字眼,請多包涵。

  6. 很喜歡三杯麵腸,感覺很好吃,真的是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加入食譜中的梅酒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滋味?好期待這道菜出現在飯桌上^^
    看上面發現大家很喜歡菇類,吃素的人都很喜歡菇類,因為營養價值高,對吃素者來說是必需品呢!
    食材又要天然,又要好吃,符合眾家口味,感覺上有好多必要的考量都很重要,不知道下次會出現甚麼好吃的素菜呢?

  7. 素麵腸好吃耶~~
    這道菜簡單作又很營養.感謝分享~^^
    (請問梅酒可以用梅子/米酒可以用一點點醋代替入味嗎?)

  8. 素食真的是對整個世界都有幫助的飲食

    我吃素已經20年

    真的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吃素

    感謝節目對大眾的貢獻

  9. 祈願大家多多吃素

    健康、美麗、福氣、愛心、慈悲、好運

    節目可以每集開個”型男素食”單元

    造福大眾

    感恩

  10. 吃素的人有很多不同領域,有很多不同宗教,有完全討厭宗教整天講靈修,有嘗試吃素,有為了健康抗癌,有為了環保吃素,沒有必要在此,以為高人一等,講經說法宣傳宗教,沒人認同,只有自己一個人爽而已,如果每個不同宗教素食者都在此講經說法就太可怕了!請閉嘴!不要再宣傳你的靈修法門!用你的宗教法門暴力壓迫別人吃素,網友們認為,這是鄙視別人的行為,這種言論令人反胃!!!

  11. 三杯、宮爆的所有素菜,都是我最愛的

    素食韓式泡菜也超讚的

    請教我們如何做素食韓式泡菜

    先謝囉

  12. 我也覺得做素菜的男人最迷人

    迷人的阿基師、詹姆士,

    祝福你們

    也請記得要多多教素菜ㄛ

  13. 素食人口越來越多,

    教素菜才能符合社會大眾的需求

    請教我們如何做素麵線羹,

    感恩

  14. 呵呵~ 沙沙 高見!確無 法門 (任何話語也都 真低級 XD),而只有 得道者 的力量。
    那也是 如花(紓解: 覺得 宗教..真噁心) ~∵ 又不能 吃.. 哈哈哈~

    “茹”果還有 任何相關意見 可留言Website(以免打攪這裡太多~謝謝)。

    最後 誠意邀約~Ⓥ 素食新世紀(Vegetarian):愛地球涼一夏 請您一起“蔬食新生活”! (∵Play..) 【綠活飲食觀】健康的關鍵在飲食

    最近巿面上有一本書,大意是說: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師害了你!
    我乍看之下有點氣憤,仔細想想後覺得也有道理。因為從過去到現在,不少醫界同道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常將似是而非的營養學觀點傳遞給民眾。

    例如,面對重症或久病的阿伯,可能會說:「要多吃一點牛肉和雞蛋補充蛋白質。」
    看到貧血的年輕小姐,就教導:「要多喝豬肝湯補血。」
    遇到尿酸偏高或痛風症的男士,也經常說:「要忌吃豆類。」
    偶然發覺吃素的患者,更少不了警告:「蛋白質會不足或缺鐵、缺鈣。」

    其實這些全都是過時的觀念了。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醫師學的營養學確實不夠深入。我記得自己的營養學是大三某學期一門兩學分的必修課,每周只上課兩小時。匆匆一學期過去了,不少同學可能有許多時間翹課或睡著了,實在不太記得學了些什麼。幾年後進入臨床工作,遇到病人問起飲食與營養的問題,只好靠腦子裡人云亦云的說法來應付,從來沒有檢驗過這些「大眾營養學」是否真確。

    只能怪年輕時不懂事,以為營養學只是營養學分,自以為進醫學院學習,疾病學、診斷學、治療學才是重點。現在知道自己錯了,原來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就警告過我們:

    「不懂食物的人,不可能了解疾病。」
    後來我發現,醫師不僅可能不懂食物,還不懂健康相關的時事!
    身為二十一世紀的醫師,竟沒有幾位能回答一個基本且重要的問題:「二十一世紀威脅人類健康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這也不能責怪醫師,因為問題的答案不在教科書裡,也不是醫師所學的任何疾病,答案是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用前所未有的大篇幅告訴我們的:

    「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而暖化背後的關鍵竟然也與我們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於是我決定重修營養學這門課。所以邀約了三十位醫界同道,一起將過去三十年來,成百近千篇飲食與健康有關的科學報導整理成《關鍵飲食》一書。

    結果發現,三十年來,素食主義的文獻成長了八倍,歐美的營養學已經走向植物性飲食的新風潮,因為愈來愈多的科學實證指出,蔬食才是最健康、環保的飲食。

    現在我才了解,為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的院長勞倫思教授,要率先在美國醫學院提倡「周一素食日」的活動;也才明白為何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威立特教授主張「紅肉的理想攝取量是零」。

    原來「健康的關鍵在飲食,飲食的關鍵在蔬食」!
    (作者為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暨安寧病房主任 黃建勳)

  15. 現在大家都知道素食最健康

    健康自然就漂亮

    美食節目應該朝素食的方向邁進,

    才能提昇收視率

  16. 非常認同包含容納***多元的不同飲食方式,鄙視的行為和吃葷.吃素無關吧!應該跟個人EQ差,修養爛有關!
    有時吃素的人說憐憫動物不想吃肉,吃肉的人卻譏諷嘲笑!把吃素的人當成怪胎心理不正常!這樣也是不恰當!偶爾吃素對健康也不錯呀!
    真的很感謝這個節目單位,讓大家暢所欲言,而且是正面有建設性的討論,雖然飲食不同,卻增加彼此交談,學習互相尊重!棒!

  17. 終於有人說出我的心裡話了!!吃葷的人為何能包含容納別人而吃素的人卻一天到晚鄙視別人呢? 這種言論看到令人反胃!!! 閉嘴!

  18. About 酒..(Remove me if dislike~ Thanks:)
    — 請先看 同修來信的其中一段 —
    既然人家是美食節目..就應該尊重專家……趁機磨練自己的素食廚藝..煮一手好菜給家人吃…多多向專家請教如何烹煮..而不是藉機宣傳宗教…賺取靈性功德…這樣太功利主義太自私….也讓無上師蒙羞!無形中一直讓無上師到處丟臉而已!
    — end☜
    (噗❥..)~喜歡『藉機』宣傳清海無上師也有十餘年囉(即使曾經愈宣愈病:) 不過這位同修講「宗教」就不盡符合實情了。
    ∵觀音法門不是宗教,只可說任何宗教本來也都是從觀音法門而來。事實呢~是有所謂開悟的人 領受上帝旨意,去傳布這個解脫的方法給所有已經準備好要回家的人♥(◡‿◡);幾十年後因為領受旨意的人跟信徒都死了,後來的人就不大知道他們團體教一些什麼,失傳了。然後就繼續崇拜他的像,崇拜他的那個所謂『口說的教理』,而沒有那個『內心傳心』的力量,只能變成一個宗教。其實:觀音法門本來就是唯一一條最古老、而且歷久彌新、可以讓人回家的路❤ ∵任何人都只有一條路回家。嘻嘻..

  19. 阿基師一出手,氣勢果然不一樣.平民的素材也能變成五星級的料理,希望阿基師能多做些蔬食料理,造福素食者,也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我想有阿基師登高一呼必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效.期待美好的未來

  20. This is the best cooking program I’ve ever seen. I love those recipes si much and my sons love my cooking, too.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cooking delicious fish, pleeeeeeeas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