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胡椒蝦」

詹姆士「 脆皮泰國蝦」


【阿基師】胡椒蝦

食材:
泰國蝦300g(稍大隻,挑淨腸泥)
藥湯:當歸2g、川芎2g、蔘鬚2g、青杞2g、甘草2g、紅棗2顆

調味料:白胡椒粉5大匙、白胡椒粒1大匙

 

做法:
1.藥湯製作:起鍋,將當歸、川芎、蔘鬚、青杞、甘草、紅棗合併後,加150㏄米酒燉湯約2小時,備用。
2.預熱一小砂鍋。在砂鍋中放1小匙油,爆香白胡椒粒,接著放入藥湯及白胡椒粉一起燉煮,備用。
3.同上鍋,將藥湯燉至湯汁剩五分量。
4.同上鍋,最後將泰國蝦一併放入煨煮至熟即可盛起。

小叮嚀:
1. 胡椒蝦強調胡椒味,可加些糖來緩和辣味。

 

【詹姆士】脆皮泰國蝦

食材:
泰國蝦15隻(去腸泥,去蝦螯、蝦眼,剝蝦殼留蝦尾,蝦殼保留)、中卷1隻(只要身體,去外膜、內臟,切圈)、圓型春捲皮3張、波士頓生菜2朵(泡冰水)、番茄醬適量、檸檬汁1小碗
醬汁:美乃滋4大匙、煉乳2大匙、砂糖2大匙、檸檬汁1大匙、日式燒酒2大匙
低筋麵粉50g、沙拉油1大匙、水80cc、太白粉15g、烘焙粉1/2小匙

調味料:
海鹽、研磨黑胡椒、辣東央醬1小碗、不辣東央醬1小碗
做法:
1.做蝦湯:起鍋,乾炒蝦殼至香,倒入清水煮滾,用紗布過濾出蝦湯後,加入辣東央醬、不辣東央醬、檸檬汁調味拌勻。
2.炸春捲皮:起170℃油鍋,將春捲皮用小漏杓固定造型,下油鍋酥炸成碗狀,備用。
3.蝦醬:起調理機,挖出蝦頭裡的蝦膏,加入清水、步驟1-1未調味過的蝦湯混合打成蝦醬。
4.調麵糊:取一水晶碗,將低筋麵粉、太白粉、沙拉油、水、烘焙粉、少許米酒、海鹽、黑胡椒鹽調勻成麵糊。
5.炸蝦、中卷:起160℃油鍋,將醃漬過的蝦肉、中卷沾勻麵糊,入鍋炸熟。
6.調醬汁:取一小水晶碗,將美乃滋、煉乳、砂糖、檸檬汁、燒酒、蝦湯、番茄醬拌勻成醬汁。
7.起鍋,將蝦醬入鍋煨煮至收汁濃稠,再倒入醬汁中,加入美乃滋拌勻冷卻。
8.將酥炸後的泰國蝦、中卷與醬汁拌勻即可盛盤。
9.裝飾盛盤,將春捲碗入盤,依序鋪上波士頓生菜、炸蝦、中卷即可。

小叮嚀:
1.蝦膏鮮美可以攝取,但不能過量,小心膽固醇過高。
2.美乃滋要在關火後加入,不然會水解。

18 thoughts on “【泰國蝦】阿基師「胡椒蝦」 & 詹姆士「 脆皮泰國蝦」”
  1. 請問一下~藥湯是否可用電鍋燉煮呢?
    泰國蝦是否需要把背剪開?
    不剪開能否入味呢?

  2. 关于胡椒虾,有一点不是很了解,我去找黄杞(为什么这里菜单写的是青杞,而电视里的字幕是黄杞)我只看到有黄芪的,有一字之差,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种东西

  3. 請問一下 藥湯的燉湯是指直接把藥材跟米酒擺放在鍋裡 一起在火上加熱約2小時嗎?是用小火慢慢燉的嗎?

  4. 藥湯的部份按照數量等比例增加即可~
    那一斤的泰國蝦…不就要是600G的米酒做藥湯…
    感覺上比較像是煮湯耶~不像是胡椒蝦,而且要先收汁收一半…要煮很久耶!!

    1. Doris,您好:
      經查證當天阿基師使用的泰國蝦為300克
      已將食譜改正
      所以如果要用一斤的蝦
      只要增加一倍即可
      因為用砂鍋加熱
      所以藥湯很容易就會蒸發巴附在蝦子上了
      提供您參考
      謝謝您的指證

  5. 想請問白胡椒粉是一般超市買的那種小瓶裝的嗎?香氣會有差別嗎?胡椒粉應該很重要吧,還有請問若一斤的蝦要多少的胡椒粉?

    1. apple,您好:
      胡椒粉就是一般超市買得到的罐裝即可
      胡椒粉的用量端看個人對胡椒的接受程度
      你可依照目前食譜上的數量
      等比例增加斟酌使用

    1. 老吳,您好:
      在阿基師的做法裡是沒有加鹽調味的
      僅用藥湯和胡椒提出蝦的鮮美
      您可以試試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