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旅行秘笈 本週預告 最新活動 旅行映象 合作提案 關於冒險王

 

「冬天?白茫茫一片,看三天就膩了吧?!」
「芬蘭的冬天,會讓人鬱悶得想自殺吧?!」
「冬天?下午就天黑收工,還拍什麼啊?!」

那年冬天,決定去芬蘭之前,大家都這麼問。

三分之一國土深入北極圈的芬蘭,到了極凍的冬天,北方氣溫甚至可達零下四十度。一般人總以為,芬蘭的冬天,除了「白雪皚皚」、「天寒地凍」、「四下無人」之外,「應該」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了吧?!直到冒險團隊在芬蘭待了二十天,經歷椎心刺骨的寒冷,才明瞭芬蘭人對陽光、大地的期盼有多麼熱切;他們珍惜所有,樂在當下,極盡所能擁抱每一個與大自然共舞的機會,在滄茫的冬季,讓我們發現了很不一樣的繽紛雪世界…

居家常備 陽光收納機?!
身處高緯度的芬蘭人,對日光殷殷期盼的程度,從建築就能看出端倪。芬蘭街頭有許多玻璃惟幕的大型建築物,讓陽光儘可能灑入屋內,即使在室內,也不放棄任何享受陽光的片刻;從南方的赫爾辛基走到北極圈,「超大尺寸的玻璃窗」幾乎是芬蘭居家的基本配備。芬蘭人也習慣在窗台上擺些可愛的小飾品、彩色玻璃罐,當耀眼的陽光灑下,映射綺麗的光澤。清透的玻璃窗前,窗台的擺飾襯著屋外的藍天、森林,自成一幅美麗的天然圖畫,即使不出門,一樣能擁抱大自然的芬芳。誰說雪白,是芬蘭冬天唯一的顏色?!

不論再冷,都要玩雪 
在芬蘭,一年至少有二分之一處於冰封的世界,儘管天寒地凍,卻絲毫綁不住喜愛大自然的芬蘭人往戶外移動的企圖心。滑雪,想當然就是北國最普遍的運動,除了行家專屬的雪屐、雪板,雪地活動一竅不通的門外漢也別擔心空留「望雪興嘆」的遺憾,芬蘭的雪撬種類五花八門,就像雪地裡的大型玩具,既親民又好上手,有的像變身版的雪地腳踏車,把輪胎換成了雪板,坐在「車」上,伸腿一滑,一樣能享受馭風而上的爽快;有的則長得像行動不便者的助行器,只是把底座換成了平滑的金屬條,攙著扶手,踩在細窄的鐵條上,一樣滑行自如;其他像台車造型雪橇,或是最陽春的人力拖拉式的塑膠盤,應有盡有,芬蘭人極盡所能讓所有人輕輕鬆鬆享受從山上飛騰而下,雪花飛濺的快感。

從小在雪堆長大的芬蘭寶寶,年紀小小個個都是滑雪高手,場上隨處可見小娃們一身勁裝的滑雪英姿,當陣陣冷風早吹得我們頭皮發麻,四肢不聽始喚,摔跌在雪地裡呼天搶地的同時,那些平常連路都走不好的小奶娃,正頂著被風吹得像紅蘋果似的小臉蛋,踩著雪板,帥氣十足地從身邊呼嘯而過…

全身重裝 當個雪地裡的飆風戰士
零下十度的寒風中,坐上500CC的重機,馳騁在時速200公里的雪境,會是怎樣的滋味?行事嚴謹又喜愛追求刺激的芬蘭人,堅信凡事有備無患,只要在專業教練帶領下,穿上全套連身防寒衣、防風頭套、加上全罩安全帽、雪鞋、雪靴、厚手套,每個人都能成為帥氣挺拔的追風族。

雪上摩托車,遠比想像中容易駕馭,左煞車右油門,不必排擋,油門一催就能加速前進,冬天結了冰的平坦湖面,就成了雪上摩托車一族競速的大本營。按住油門狂催到底,耳畔呼嘯的風聲讓人忘記寒冷,滿腦子全是爆錶飆速的快感;最酷的是,車隊一路駛進樹林,路面變得顛簸,起伏進退,少了速度,卻多了一股策馬入林的豪邁!要是運氣好的話,若在冰湖巧遇行家可能還能幸運趕上一場精彩甩尾飆雪秀!看似寧靜的冰湖上,處處令人驚呼連連!

想釣魚?! 先從攢冰開始吧!
素有千湖之國美譽之稱的芬蘭, 18萬8千個大小湖泊散布各處,一到冬天,湖面就成了一望無際的雪白。冰封的湖面,哪能凍結得了芬蘭人擁抱大自然的意圖,想釣魚,先動手鑿冰再說吧!!

「鑿冰取魚」,存放在腦海裡的卡通情節,居然是北芬蘭居民真實生活的一部份。芬蘭人帶著螺旋狀的長冰鑿,像是挫冰一樣往湖底猛鑽,當冰鑿越往下鑽,也不必擔心冰層迸裂的危險,當地人說冬季冰湖結冰至少達半公尺,雖然安全無虞,卻是體力的大考驗。左右開弓,一手當支點,還要靠過人的臂力用力旋轉,屏氣凝神之際,好不容易「啵」一聲,冰層鑿通了!搭配這直徑十公分左右的小冰孔,的最佳釣具,居然是超陽春的迷你釣竿。原來,在冰洞裡垂釣,免揮竿,小釣具就能發揮大功能,而且上鈎的小魚,只要在湖邊的雪堆掘個小坑就成了暫時的安身之所,靜悄悄的湖邊,一根釣竿,一把板凳、一壺熱咖啡,就足以悠閒打發一整天!

冬天跳冰湖 是享受還是玩命
如果想知道極冷極熱之間的瘋狂對比究竟會到什麼程度,你一定得先試試「芬蘭浴」!芬蘭人通常會先在熱桑拿裡把全身烘得熱騰騰,當全身汗流浹背到不行,馬上奔到戶外,往冰冷的湖水裡縱身一跳,讓無可言語的酥麻狂竄到全身每一個毛孔,只要咬著牙忍耐到極限,一爬出冰湖,全身細胞有如置之死地而後生,一整個舒活了起來,這份極致的快感,就是芬蘭浴最迷人的地方!

白雪茫茫的冬天,從七、八十度高溫的桑拿房,立刻栽進零度的冰池,不只年輕人鍾愛此道,連六、七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也是冰湖畔的勇者。在芬蘭中部的Lapua,就曾遇過一群老當益壯的銀髮族自組「冬泳俱樂部」,一週二天,定期報到。零下二度的低溫下,竟然還聽見阿媽們抱怨今年冬天太「溫暖」,游起泳來不太過癮。有人索性連熱桑拿的暖身都免了,噗通一聲跳下冰池,一樣臉不紅氣不喘,即使從冰池裡起身,濡溼的身體頂著刺骨寒風從四面八方而來,老太太們還是一副氣定神閒,直挺挺地走進至少二十公尺遠的桑拿房,半點哆嗦也沒打一個。芬蘭人的冬天,真的很刺激…

跟著極地悍將 破冰前進

結了冰的「大海」,會是什麼模樣?芬蘭接近北極圈的海域,一年有長達六個月的冰封期,冰封期間,只能靠破冰船當開路先鋒,擊碎冰層,普通的船艦才能順利通行。若想一睹有如極地悍將般破冰前行的勇者之姿,感受冰塊在船底爆碎崩解的震撼,絕不能錯過全世界唯一完全改為觀光用途的破冰船-Sampo號


 
配備強大動力引擎的破冰船,能將圓弧的船底推擠到冰層之上,讓船體重量「壓破」冰層,所到之處,冰層應聲碎裂;若是冰層太厚,只要倒退幾步,換個角度再加速前進,仍是一副一「船」當先萬夫莫敵的氣概。


 
船行到安全的海域,重頭戲正要上演。船長會讓遊客們穿上特製的防寒保命衣,躍入冰海,體驗冰海浮沈,人海合一的奇妙感受。穿上厚重橡膠做成的連身救身衣,從頭到腳包得密密實實,就像行動不便的胖企鵝,呼嚕嚕地像下水餃一樣跳入海中,奇異的是,穿上神奇保命衣,躺在結冰的海水裡,不但完全感覺不出寒冷,憑著衣服浮力就能自在飄浮,有人興奮抱著冰塊狂嗑,有人試圖克服浮力,想來個帥氣的泳姿,無奈四肢不聽始喚,只能像大笨熊似地在冰海中原地打轉;也有人大字型的靜靜漂浮,聆聽海天的脈動,從下而上,用不同的視野,領受大自然無奇不有的震撼。

冰雪城堡 越冰越美麗
如果有一天,屋子裡的鋼筋水泥變成了冰雪,會變成什麼模樣?!芬蘭人瘋狂奇想,竟把主意動到了冰屋上頭!在Kemi,芬蘭人從波士尼亞灣鑿破大量碎冰,抽出相當於四千萬杯500cc木瓜牛奶的雪量,搭建出不折不扣的冰雪堡壘,城堡的範圍包括室外的冰雪遊樂場、容納五十人的冰教堂、冰雪餐廳以及擁有20間客房,如假包換的冰旅館…

冰旅館,像極了愛斯基摩人人的小冰屋,整棟冰旅館結構紮實,建築上完全與外界隔離,不管室外天寒地凍、寒風刺骨,一樣能保持零下二度的恆溫,比戶外還溫暖!零下二度也別擔心凍壞身體,旅館還備有極地抗凍的高規格保暖睡袋,據說只要著內衣褲就能溫暖入眠哦!

想喝點飲料也沒問題,冰雪餐廳一應俱全!餐廳裡所有桌椅都用冰塊砌成,任何飲料不需加冰,因為酒杯本身就是個大冰塊。冰塊做的餐桌,吧台,半透明的冰塊映上五彩的燈光,柔美的光影從霧狀的冰晶映射出迷矇的色彩,自然酒不醉人人自醉…

一圓童年甜蜜的聖誕夢
有一種神奇的魔法,能讓人走進時光隧道,回到最美麗的童年記憶。這個讓全世界大朋友小朋友都為之傾倒的神奇魔法師,就是隱居芬蘭北極圏的聖誔老公公。

聖誔老人的故鄉在芬蘭與俄羅斯交界的「耳朵山」。芬蘭人為了體恤公務繁忙的聖誔老公公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從1985年開始,特地在北極圈交通最便捷的大城Rovaniem,蓋了一座聖誔老人的辦公室,連聖誔老人最得力的小精靈助手們,也在這裡展開忙碌的新生活…在這裡,小精靈們每天忙著回覆世界各地的孩子與聖誔老公公的甜蜜對話,每一張在聖誕老人郵政總局寄出的信或明信片,都會蓋上聖誕老人村和北極圈的章戳。現場還貼心備有二種郵筒,可以選擇「馬上寄出」,或「限定耶誕節前夕再寄」。不論哪一種,只要付每張0.7歐元的郵資+明信片約一歐元,花1.7歐元,就能得到聖誔老人的祝福哦!

聖誔老公公,他的笑容就像童年記憶裡一樣和靄,神奇的是,精通世界各地語言的他,不論你來自哪裡,他都能親切聊上幾句家鄉話!此時,不論心裡有再多的驚嘆、不可思議,來到聖誔老人面前,一定要來個紮紮實實的擁抱!在聖誔老公公溫暖的懷抱裡,就算鐵漢也會立刻融化變成可愛小童!

地廣人稀的北極圈,原本是人煙罕至的冰封大地,芬蘭人打破寂靜的凍土,用創意、用科技讓夢想起飛,把寒凍的北極圈塑造出全世界小朋友的夢想國度!在芬蘭人眼中,風雪不阻力,而是助力,冰天雪地裡,他們擁抱冰霜,享受風雪,再將一切發揮到淋漓盡致,讓每個冰雪為伴的日子,都能亮麗多彩!

行程建議
芬蘭緯度高,冬季日照時間短。以戶外活動為主的朋友,冬末春初來到芬蘭是不錯的選擇,二月,早上約八點天亮,日光直到晚上七點才會奢侈離開;如果要前往北極圈或搭乘破冰船,近年地球暖化程度日益嚴重,冰層厚度大不如前,若要欣賞破冰船在厚重冰層挺進的震撼,建議提早動身,一、二月是最佳時機。

交通資訊
飛機
從台北前往芬蘭,最便捷的方法是搭乘芬蘭航空從香港轉機抵達首都赫爾辛基。倘若沒有轉機時間的限制,也可以搭乘北歐航空,從曼谷經哥本哈根轉機前往芬蘭。機票價格約在台幣42000-45000不等

火車
從首都赫爾辛基到北極圈第一大城Rovaniemi,搭乘芬蘭國鐵大約12-13小時。芬蘭國鐵舒適便捷,多種車廂可供選擇,票價則視車廂艙等及臥舖等級而有不同,二等車廂約來回票價約八十歐元,詳情請參見
http://service.vr.fi/ticket/

Bookmark and Share
 相關新聞,由捌蛋發表  瀏覽:1 人次

80 thoughts on “旅遊分享:北歐芬蘭 雪境繽紛樂!! ”

  1. 阿樺 說道:

    阿布出動了嗎?芬蘭我超愛!
    白雪茫茫,美麗極了!
    :em19:

  2. jennifer 說道:

    意思是…下禮拜”又”要重播了ㄛ

    OH~~~NO!!!

    :em61: :em61: :em61:

  3. Maikeiko 說道:

    重播嗎…?
    存檔真的這麼不足嗎Orz
    如果真的要重播,
    可不可以等到下下禮拜再重播啊,
    因為那時候我要去教召,
    沒辦法準時收看:em62:

  4. kml111213 說道:

    這個不是去年聖誕節重撥過嗎?
    為什麼不撥日本ㄋㄟ
    好想看日本大冒險啦!

  5. Sunny 說道:

    聖誕老人地址是甚麼?他會看中文嗎? :em01:

  6. adventure8 說道:

    〈這是捌蛋的回覆〉
    這不是重播啦!
    這只是一篇單純的分享文章!
    跟大家分享芬蘭行的點滴集錦啦~
    不要胡思亂想… :em52:

  7. jennifer 說道:

    厚~~
    嚇死人了啦!

    宥勝都說他行事很低調
    就算有活動行程也都默默進行…
    來無影 去無蹤…
    要搶救收視率 宣傳很重要ㄟ!
    節目要宣傳 主持人也要多多讓大家認識ㄚ!
    如果有活動
    例如見面會ㄚ 參加錄影ㄚ 平面媒體ㄚ……
    官網這裡可以幫忙放送一下嗎?
    拜託啦!

  8. 小重 說道:

    又是重播 真是太不專業ㄌ,所以收視率差 要怪自己喔
    所以根本不做甚麼檢討 冒險王製作單位最清楚ㄌ :em58:

  9. 勝。勝 說道:

    樓上請看六樓
    捌蛋已經澄清了
    你很糗

  10. 狐狸 說道:

    原來不是重播 !

    哈哈 芬蘭系列真的很好看

    冒險王要重新出發這樣

    加油!!!!!!!!!!!!

  11. 小重 說道:

    恩 如果是宥勝主持我就相信不是重播拉 畢竟阿布至少一年沒錄
    冒險王 期待期待 不要把漏網鏡頭拿來做一集 冒險王我可是超級
    忠實觀眾 ,芬蘭之行阿布主持 我至少看過二次ㄌ 我很期待這一次有甚麼
    不同 加油喔

  12. 阿弟 說道:

    :em69: 樓上說得好,我贊同你得說法 冒險王 加油喔

  13. 枪枪 說道:

    哦~~郭小鑫的老公~~~(嘿嘿嘿~~~偷笑~~~)

  14. Linda 說道:

    給冒險王100分1000分10000分….的鼓勵 :em55:
    除了讓人在看節目時有如置身於當地的感受外
    部落格圖文也一級棒 :em69:
    給冒險王加油!!
    永遠支持 冒險王

  15. Pamala Q. Roussel 說道:

    Its like you read my mind! You appear to know
    so much about this, like you wrote the book in it or something.
    I think that you can do with a few pics to
    drive the message home a little bit, but other than that, this is excellent blog.

    A great read. I will definitely be back.

  16. Maxie B. Molder 說道:

    Hey there! I just wanted to ask if you ever have any trouble with hackers?

    My last blog (wordpress) was hacked and I ended up losing several weeks
    of hard work due to no backup. Do you have any methods to protect against hackers?

  17. Vilma O. Burgh 說道:

    Its not my first time to go to see this website, i am browsing this site dailly and
    take nice data from here all the time.

  18. Domitila W. Schug 說道:

    I think this is among the most vital information for me. And i’m glad reading your article.
    But want to remark on some general things, The website style is perfect, the articles
    is really great : D. Good job, cheers

  19. Dyan O. Tuter 說道:

    Hello there! Do you know if they make any plugins to safeguard against hackers?
    I’m kinda paranoid about losing everything I’ve worked hard on. Any suggestions?

  20. Daine G. Preedom 說道:

    I am extremely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skills and also with the layout on your blog.
    Is this a paid theme or did you customize it yourself?
    Anyway keep up the nice quality writing, it is rare to see a great
    blog like this one nowadays.

  21. Staci G. Braver 說道:

    Hey there! I know this is kinda off topic but I was
    wondering which blog platform are you using for this site?

    I’m getting fed up of Wordpress because I’ve had problems with hackers and I’m looking at
    alternatives for another platform. I would be great if you could point me in the
    direction of a good platform.

  22. Hi there, I check your new stuff on a regular basis. Your story-telling style is witty, keep up the good work!

  23. I am sure this piece of writing has touched all the internet visitors,
    its really really fastidious article on building up new website.

  24. It’s very straightforward to find out any matter on net as compared
    to books, as I found this piece of writing at this site.

  25. This design is incredible! You certainly know
    how to keep a reader entertained. Between your wit and your videos, I was almost moved to start my own blog
    (well, almost…HaHa!) Excellent job. I really loved what you had to say, and more than that, how you presented it.
    Too cool!

留言已關閉